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0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淮安市洪泽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06 10:11

IMG_4262.jpg

淮安市洪泽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5日上午隆重开幕。

洪泽湖影剧院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对面的“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展现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新面貌”巨型横幅,点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IW7A6868.jpg

区委书记朱亚文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2名,因事、因病缺席16名,实到代表1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朱亚文、杨步新、曹文龙、黄河、王建东、高万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邓勇、陈继信、张灏、吴国飞、周海滨、吴一航、张春荣、韩永胜、花群、王伟、施妙生等区领导,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政府、法院、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

  上午9时,朱亚文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IW7A6903.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区长邓勇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强攻坚 大提升 大庆之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谋大势 展新貌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决战决胜。三、抓落实 做实事 切实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

  邓勇从着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运行质态向好提升;着力攻招商、优保障,项目体量质量加快提升;着力推改革、促开放,动能转换成效不断提升;着力重统筹、强功能,城乡融合水平稳步提升;着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和谐程度扎实提升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他说,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市唯一的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基础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锁定目标强攻坚,矢志提升谋发展,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圆满完成了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大提升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预计达95%。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332亿元,增长6.8%;实现规上固定资产投资16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亿元,分别增长6%、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1亿元,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62元,增长9.2%。

  今年是区委确定的展新貌之年。邓勇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四种定力”“两大目标”“六大行动”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作为做实事,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展现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新面貌。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同口径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以内,巩固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成效,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邓勇指出,一要培育经济展新貌,谋划产业增量、推进转型升级、壮大主导工业、打造特色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二要项目引建展新貌,主攻招商引资、提升项目质效、放大平台能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驱动引擎。三要改革创新展新貌,推进改革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创新驱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充足的动能活力。四要城乡建设展新貌,创建全域旅游、增强城市功能、建设宜居乡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秀美的人居环境。五要环境保护展新貌,推进污染防治、呵护生态家园、健全绿色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绿色的生态环境。六要惠民利民展新貌,促进富民保障、完善公共服务、筑牢安全底线、创新社会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和谐的安定局面。

  邓勇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把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有限的新增财力向民生保障倾斜,全力办好十件实事,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最盼、最急、最难”的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面小康的温度。

  关于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邓勇强调,把抓落实、做实事作为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的主要职责,勇于攻坚,敢于作为,重视德治,长抓教育引导;科学善治,强抓目标争先;推进法治,重抓制度建设;强管严治,狠抓正风肃纪;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不忘初心梦作帆,牢记使命誓远航。最后,邓勇饱含深情地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充分弘扬攻坚精神,勇于攻坚抓落实,敢于作为做实事,切实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展现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新面貌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时代答卷。

IMG_4177.jpg

  会议还听取了淮安市洪泽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淮安市洪泽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负责人,驻洪正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协委办正职,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我区工作的省、市人大代表,出席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