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2020两会专题 两会报告
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10:05

院 长  王 亚 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区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新收案件5875件,审执结5911件,结案率91.97%,审执多项核心指标全市第一、全省靠前。“无讼村居”创建工作在全省法院会议上作主题交流发言,相关做法被新华社报道。“执行天网”工程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改革案例向全国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被《学习强国》登载。全院6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奖励,院集体被表彰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得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一等奖,涌现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张贵银、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何素军、市优秀共产党员陈书敬、区劳动模范贺志安等先进典型。

一、惩防并举治黑恶,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和谐

认真落实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无黑县区”创建工作,依托“无讼村居”创建助推专项斗争走向深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安居乐业发展环境。

——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领导,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6件33人,其中,审结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27人,涉恶势力团伙1个6人;审结涉保护伞案件3件3人。强化线索排查,坚持“一案三查”,积极发动院内自查、群众举报,筛查出涉黑恶线索37条,其中2人已被判刑。实施“1+4”行动‚,建立与区扫黑办、纪检监察机关等联席、会商制度,推进扫黑除恶综合治理。建立各部门月履职纪实工单和任务清单制度,明确部门工作细则,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细化。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2次,执行到位金额11.9万元,涉黑恶执行案件财产刑全部执行到位,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11月份,我院扫黑除恶工作被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获全票通过。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3件,判处罪犯455人。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28件。审结涉毒犯罪7件。集中整治侵财类犯罪,审结盗窃、抢夺、电信诈骗等易发多发案件71件,挽回经济损失1644.81万元。保卫“舌尖上”的安全,有效打击涉食品药品类犯罪7件。严厉惩治腐败,判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4件4人。会同区机关工委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实境课堂,寓教于审4场230余人次。加强权利保障,对疑难复杂案件,召开庭前会议23次,为51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少刑事案件,实行判后回访、跟踪帮教,青少年犯罪预防成效明显,“法润春蕾、护航成长”关爱未成年人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深化“无讼村居”创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8年推进“无讼村居”创建,在东双沟法庭打造融解纷平台,健全线上、线下多元解纷体系,织密一张凝聚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和司法资源的多元解纷网,助推区委政法委将“万人民事起诉率”纳入考核,筑牢基层多元解纷“防线”。激活并孵化物业、医疗、建筑等行业协会调解组织,强化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行政部门调解组织职能作用,打造“八位一体”诉前联调矩阵。1535件民商事纠纷分流至村居及“一站五室”,被成功化解并止步于诉前,全年纠纷成讼仅有2683件,同比下降8.99%,保持多年良好态势,工作经验被省委宣传部《简报》刊发,省内外30余家单位来我院考察交流。

二、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稳健运行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及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助力经济产业发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与全区20余家重点企业结对共建“和谐企业”,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创新创业法治营商环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在方特主题乐园项目设立巡回审判点,提供精准法律服务10余次。率先在淮安打造“法治园区”,深入洪泽电子产业园、洪泽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问需问计105次,为企业解纷、提供法律意见189次,护航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请区政府出台了《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采用“腾笼换鸟”方式,盘活恒源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破产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涉企案件执行中,慎用强制措施,采取债转股、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放水养鱼”方式方法,帮助23家企业走出困境。

——强化市场风险防控。推进法润民企“1+6”工作,联合多部门化解涉企纠纷136件,受理涉企诉讼873件,同比下降12.43%。开展“法企同行”,联合区工商联、园区管委会开设法律大讲堂,为300余名企业骨干专题培训4次,有效引导企业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出台《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实施意见》,协助税务机关对高利放贷产生的利息依法征税,规制民间资本流通,维护合法债权。深入推进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审结金融案件233件,追回借款1.17亿元,保护金融债权。加强司法研判。对危房改造、粮食收购、劳动争议等进行专题调研,报送信息、司法建议25条,被区委、市委信息简报采用,辅助领导决策。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针对2016年以来审结的2950件民间借贷案件进行梳理,发现线索336条全部予以再审纠正。着力生态优化。审结吕某等31人破坏洪泽湖生态刑附民公益诉讼案,央视等20余家主流媒体予以专题报道,用裁判引导公众强化环境保护;大湖旅游巡回法庭深入湖区,为4万渔民船民提供“船上办案、码头普法”服务20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60余场,推进洪泽湖区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派出64名法官下沉至村居,化解涉农土地、产权类纠纷186件,编撰《法官告诉你》普法读本,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风尚,促进“乡村美”“人和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关注并推介;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高良涧街道惠民社区帮扶共建,与东双沟镇南甸村、三庄村12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精准扶贫。

三、改革创新强动力,司法为民举措稳步改善

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放权与监督管理机制,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落实人员分类管理,组建31个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98.66%的案件由法官自主审理、评议、裁判和签发。制定分案实施标准,落实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办理案件3832件,占结案总数的65.42%。召开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140余次,开展案例分析研讨、审判经验交流,统一裁判尺度。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出台《发改案件评查制度》等文件3份,细化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网上办案评查等,发出评查通报40批次,对410份裁判文书、30个庭审进行审判质量评查,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两个一站式”建设ƒ,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在提供诉状智能生成、诉讼风险在线评估基础上,新增“无讼村居”小程序线上多元解纷、24小时线下自助服务、贵银有约线上调解等,为群众带来“指尖上”的诉讼体验。完成全市首例诉讼案件跨域立案,采用微信开庭、视频接访、电子送达、远程作证等,努力解决“立案难”、“送达难”、“诉讼难”。推动信息化与法庭建设深度融合,安装语音转写系统,打造集会务、庭审于一体的新型科技法庭2个。创成5A级数字档案室,实现档案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被省法院确定为无纸化办公试点法院。

——加强民生权益保障。推进繁简分流,实行快慢分道、科学识别繁案简案,速裁结案2019件,占一审民事案件的75.14%,实现公正与效率双赢。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审结家庭婚姻纠纷404件,房产纠纷105件,物业纠纷47件,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以及“新乡贤”等多元解纷优势,群众可以享受到零成本诉前调解服务。依法保障托管班内遭受侵权未成年人儿童合法权益案例,入选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强化司法公开,庭审直播案件1936件,个案围观人数达3万余人,公开裁判文书6084份,开展巡回审判50余场,开展送法“六进”活动100余次,选送12个典型案例在央视播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到普法教育。发挥庭长值班诉讼辅导、导诉台咨询引导功能,为150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400多次。开通“绿色通道”,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500余人次提供优先立案、执行服务,为15名贫困群众缓、减、免诉讼费20余万元,保障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为11名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彰显司法温暖。

——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汇报工作,扎实推进“双百”活动,邀请代表、委员241人次旁听庭审、监督执行。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改进法院工作。认真接受新闻舆论及群众监督,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宣传2100余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16次,1500余名学生、群众走进法院,让公众了解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全力攻坚彰权威,推动执行成效稳固提高

始终把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做到严字当头、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新收执行案件2376件,执结2155件,执行到位金额5.4亿元。四项核心考核指标④位于全省前列。

——精准实施执行攻坚。推进854模式高效运转,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查人找物的“键对键”功能。常态化开展执行“猎赖”行动,先后实施民生、金融等集中执行活动11次,围猎“老赖”980人,拘留160人次。加快执行财产变现,司法网拍成交额0.9亿元,溢价率位居全省前列,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法院简报专题推广。对64名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部分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404万元。执行工作受到省法院夏道虎院长肯定。

——突出执行综合治理。完善区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参与的执行联动格局,与公安、银行、住建、人社等部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共查询被执行人财产1.7万余次、银行存款1.2亿元。召开拒执罪办理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拒执罪办理标准,共移送拒执犯罪线索2件3人,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推进“执行+网格”深度融合,以“执行+”工程为抓手,将查人找物融入到网格员工作,发挥其熟悉民情、社情优势,协助提供执行线索153条,执行到位300余万元。

——注重执行机制建设。健全执行权分级分段运行机制,杜绝一人包案到底,规范执行操作、文明执法。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执行成效巩固年”活动方案,开展执行“百日竞赛”活动,提升办案热情。健全“执转破”工作机制,移送7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位居全市前列。健全失信联动惩戒机制,联合发改委等30多个部门构建信用洪泽信息共享平台,信用资格查询、限制高消费、限制股权交易等800余人次。健全失信曝光制度,在电视台、闹市区LED大屏、村居公告栏曝光老赖406人次,904人被纳入“黑名单”。

五、从严治院正风气,促进队伍建设稳如磐石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干警始终沿着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刻学习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将学和做、查和改,贯穿“五增强五打造”⑤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目标实现。筑牢党建阵地,“两馆两室一中心”⑥被命名为区党员教育示范点。加强支部堡垒建设,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党员这个“多数”,架起党群“连心桥”。推进考核引导,制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与部门业务考核同部署、同推进、同问效。连续六年被区委表彰为基层党的建设先进集体。

——提升司法能力。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开展青春夜校大讲堂、庭审观摩、疑案研讨、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警履职能力。结合内设机构改革,选拔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8名干警充实到重要领导、部门管理岗位,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力量。大力开展优秀裁判文书选评,1份文书分别获得最高法院、省法院表彰,1个庭审、2份文书在市委政法委“百百千”活动中获奖。多维度开展调查研究,有9篇信息被省级以上简报采用,1个案例在最高法院评比中获奖,3篇论文在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获奖,有142篇调研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完成最高法院司法调研重点课题1个,7篇调研课题被市法学会通报表彰,数量和质量全市领先。

——加强廉政建设。制定“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围绕超长期未结案、司法不规范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标本兼治;强化制度管理。出台《聘用(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退休干警管理的规定》等文件5个,强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把干警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贯穿工作全过程;深入落实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警观看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撰写心得、交流研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督查问责,每月对司法政务、审判业务、纪律作风、重点工作、专项整治等进行通报,全年发布各类通报30余次,对多名干警分别给予函询、提醒、约谈,6名干警被诫勉谈话,注重查小防早,以零容忍态度,深化党风廉政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全院干警的拼搏努力,更是长期以来各位代表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院干警向各位代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只是坐标,奋斗赢得未来。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少数干警不规范司法行为和作风不实不严还时有反映;执行不能情形还需社会的理解认同;工作特色亮点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打造;社会治理品牌效应还需彰显;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采取更加切实的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洪泽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展现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新面貌的关键之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线”,围绕走前列、争进位“两个目标”,开展巩固审判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智慧法院“三项活动”,实施诉源治理、执行天网、无黑县区创建“1+4”、党建铸魂“四大工程”,打造政治型、服务型、公正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法院”,全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司法推动淮安品质政法建设,推动洪泽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建设,打造“政治型”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做好党的建设与主题教育、业务提升、队伍建设融合文章,将党建工作要求与干警自身内在需求联系起来,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

二是树牢大局意识,打造“服务型”法院。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服务大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健全涉企矛盾多元解纷机制、预防企业经营风险、依法破产审判等工作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司法在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要建设等工作中的保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增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三是加强执法办案,打造“公正型”法院。紧盯审判主责主业,强化院庭长办案及监督管理工作。实施“1+4”行动,推进“六无村居”创建,不断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打造铁案品牌,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加强执行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持续打造“执行天网”工程,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创新型”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高政务业务质效。完善司法权监督机制,千方百计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诉讼制度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全面推进跨区域立案,推动诉讼事项远程办、跨层级联动办。加速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法院深度应用。

五是依法从严治理,打造“廉洁型”法院。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聚焦法治建设满意度,加大审务督查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廉洁司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各位代表,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壮丽蓝图催人奋进,守护司法公正的光荣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用忠诚履职、实干担当,让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审判执行之中、存在于每一个民众的感受之中、实践于法院每一名干警的行动之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前行,为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