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洪泽要闻
淮安市洪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3-01-04 11:10  来源: 字号:[ ]

1.3人代会开幕式   费闲  左泽瑞 (1).jpg

1月3日,淮安市洪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洪泽湖影剧院开幕。洪泽湖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来自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洪泽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场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2名,因事、因病缺席12名,实到代表1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冲林、杨步新、曹文龙、黄河、薛良柱、韩学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书记张冲林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领导张灏、孙晓燕、黄涛、梁同景、陈磊、刘然、宋月霞、何延超、王加祥、左鹏,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

1.3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左泽瑞 (5).jpg

张冲林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张冲林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张灏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勇挑大梁 突破跨越 本届政府开局取得新胜利。二、把准航向 争先进位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洪泽新实践。三、狠抓落实 强化攻坚 展现政府系统队伍建设新风貌。


1.3人代会开幕式   费闲  左泽瑞 (8).jpg

张灏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灏说,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勇挑大梁、狠抓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有序推进,产业集聚、项目引建、营商环境突破成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大局稳定、动能增强、预期改善”的良好态势,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美誉度日益彰显。一年来,我们以争先之志,实施科学防控、政策滴灌,助企纾困精准有效,转型升级纵深推进,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经济大盘稳定向好。我们以双轮之力,驱动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工业强区提质增效,旅游富民亮点纷呈,项目攻坚成果丰硕,营商环境效能扩容,“三个突破年”成效显现。我们以攻坚之举,推进向上争取、改革开放,向上争取获得跃升,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园区能级加速提升,内生活力竞相迸发。我们以统筹之法,培育“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城市更新步伐坚实,乡村振兴特色显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城乡环境魅力增强。我们以枝叶之情,重抓共同富裕、兴办实事,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民生福祉加快增进。与此同时,双拥国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政务公开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逐梦赶考永不止步,奋斗初心历久弥坚。张灏指出,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夯基蓄势、激发潜能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三个跨越赶超”光荣使命,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准航向、争先进位,狠抓落实、强化攻坚,持之以恒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精雕细琢打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赋予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新的内涵,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洪泽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降碳、生态环保目标任务,粮食生产保持增长。围绕上述目标,要具体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矢志把准航向,攻践行科学路径之坚;矢志勇挑大梁,攻区域争先进位之坚;矢志守正创新,攻识变应变求变之坚;矢志磨砺作风,攻抓落实求实效之坚。着重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护航发展强攻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消费需求潜力,放大数字经济红利,拓展开放合作空间,促进经济稳中求进。二是项目突破强攻坚,扩大有效投资,树牢质效导向,优化要素保障,增强跨越发展后劲。三是工业经济强攻坚,产业“集群赋新”,企业“抓大强小”, 园区“进位升级”,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四是全域旅游强攻坚,做强项目“硬支撑”,增进服务“软实力”,培育品牌“金名片”,推进目的地城市建设。五是乡村振兴强攻坚,推动现代农业增效、乡村面貌增颜、富农强村增收,描绘三农和美画卷。六是扩能管理强攻坚,建设宜居湖城,争创文明典范,构筑生态屏障,提高人居环境品质。七是兴办实事强攻坚,拓展更多元的富民渠道,增进更普惠的社会保障,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加快发展成果共享。八是防范化解强攻坚,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增强社会治理实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张灏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省委巡视整改为抓手,树牢强攻坚的担当意识,健全强攻坚的机制规范,筑牢强攻坚的纪法保障,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队伍建设,在狠抓落实、强化攻坚上展现新风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把准航向抓落实、争先进位强攻坚,为中国式现代化洪泽新实践、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而团结奋斗!
  会议听取了淮安市洪泽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淮安市洪泽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1.3人代会开幕式   费闲  左泽瑞 (14).jpg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委工作部门、区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行政正职或主持工作人员,驻洪条管正科级以上单位行政正职或主持工作人员;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行政副职;区政协委办正职;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我区工作的省、市人大代表;以及出席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