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洪泽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24 10:06  来源:洪泽新闻网 字号:[ ]

3月22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张冲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张灏、杨步新、孙晓燕、黄涛、梁同景、刘然、宋月霞、何延超、王加祥、应磊等区领导参加。
  张冲林要求,牢记“国之大者”,更高站位把握“三农”工作正确方向。要做好农村产业振兴的加法、缩小城乡差距的减法、科技创新驱动的乘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除法,把农村蕴藏的创造动能和消费潜能充分释放出来。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公共基础设施、人口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差距,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三农”底盘。要坚决摒弃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粗放经营的传统路径,全面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把广袤乡村建设成为广大农民乐享现代生活的幸福家园。聚力“四大工程”,更实举措推进“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要坚决抓牢稳产保供“头等大事”。紧抓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开源和节流两条路径、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两个责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优良品种保护和推广力度,坚定扛起“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全面做优“土”“特”“产”文章。充分挖掘乡土特色资源的价值,充分激活乡村旅游市场,努力实现农业由“卖产品”向“卖风景”“卖文化”转变;要在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形成更多“小而精、特而美”的特色产业;要聚焦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和引进一些注重“宜居”塑形、“宜业”赋能、“和美”铸魂项目,在城乡融合的大格局下谋划乡村的建设和发展,着力打造有感可观的乡村振兴现实模样。要奋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深入开展强村富民帮促行动,不断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和空间,鼓励群众创业,坚决防止出现返贫,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弘扬“四敢”精神,更强担当抓好“三农”工作组织领导。要敢为善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落实区、镇街、村居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确保重农强农调子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要敢拼敢抢,切实扭转“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导向树正立稳。要敢抓敢管,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支持“三农”干部解放思想、破除定势,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办实事。
  区长张灏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以目标争先引领“三农”新突破。全区上下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纵深实施培基、拓产、强村、富民“四大工程”,对标年度任务清单狠抓落实,全力走出一条具有洪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要以务实举措赋能“三农”新发展。紧紧围绕“新时代鱼米之乡”打造,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做强“洪”字号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以真抓实干开拓“三农”新局面。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超前做好资金争取下达和支农项目对接;各镇街要种好各自责任田,以个性化发展为牵引,“一村一策”精准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合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区委副书记梁同景作工作报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加祥宣读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先进村名单。副区长应磊宣读表彰通报。会上为获得2022年度农业农村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和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增收先进村进行颁奖。虾润食品、农业农村局、西顺河镇、东双沟镇、岔河镇东陈村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街道)设分会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