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洪泽要闻
我区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05-23 09:06  来源:信息化办 字号:[ ]

5.23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   左泽瑞 (1).jpg

5月23日,我区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区委书记朱亚文,区委常委杨国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春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永胜,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组织委员代表、村支书代表,区直机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中,朱亚文从基层党的建设总体上比较薄弱,村级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壮村富民思路不清、成效不明显等方面分析了我区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朱亚文要求,要在强化政治功能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逐步实现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小区上、楼栋上,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覆盖到基层各个领域。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思想新理论,引导基层群众理解党的政策、支持党的事业。要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先锋作用。要在强村上下功夫,镇(街道)党(工)委要积极开展村级集体经济“18万+”扶持计划,引导村集体领办强村增收项目。要在富民上找出路,村级党组织尤其是村干部要增强富民惠民意识,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方面,增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在社会治理上见实效,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改善村容村貌,抓好乱堆乱放、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真正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优起来。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发挥服务作用。要担起惠民责任,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各方资源,切实在住房条件、看病就医等公益事业上下功夫、办实事、求实效。要担起脱贫责任,镇村两级要把贫困户家底摸清,确保高水平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个不落。要担起稳定责任,村干部要加大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全力配合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迎检工作。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发挥凝聚作用。要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建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经常沉到一线,找准问题症结,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后进村年底前面貌改善。要切实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执行村干部选用负面清单、任职资格年审等制度,对有严重污点的、不称职的、群众不满意的村干部,从严处置、坚决调整。要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区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村居工程的保障力度,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让大家在工作上有奔头、在待遇上有保障。

座谈会上,韩永胜简要说明区委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等3份文件的出台背景;与会区领导分别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参会代表围绕目前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如何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