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多点发力擦亮“平安城市”新名片
时间:2021-10-13 10:39  作者:刘欢 字号:[ ] 来源:大数据中心

为不断提升核心战斗力和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打造具有洪泽特色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升级版,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公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坚持数据赋能、创优机制,全力推进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擦亮“平安城市”新名片,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新需要、新期待。

一、织密视频监控,全力助推平安建设。不断加大视频监控和泛在感知网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嫌疑人进入我区就全部在掌握之中。一是开展智能卡口、无线探针、电子围栏等智能前端布建,在车站、小区、公交站台等重点部位,布建200余路动态人像抓拍系统,提升打防管控水平。二是围绕环城、高空、重点部位、场所行业、洪泽湖水域搭建五道视频监控防线:在城区外围市县际卡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布建视频监控;在党政机关、道路重要节点、城区主要商业集中区布建“鹰眼”高空瞭望系统;联网整合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的公安自建监控和社会单位监控;在危化品企业、居民小区、公交车布建车辆抓拍、人脸识别等智能采集设备;在洪泽湖水域综合运用民警单兵、无人机、4G布控球、巡逻艇,实时传输视频监控画面。三是在全区车站、学校、广场等重点部位安装23个一键式紧急求助报警站,在140个城乡居民小区与复杂地段安装了“警民一键通”,实现24小时服务不断档;在居民小区、乡村社区、治安卡口安装242对智慧技防村居“应急播”系统,常态化开展宣传防范、预警信息发布和卡口查勤工作,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二、强化赋能应用,全息支撑打防管控。将数据赋能作为推动公安机关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不断赋能平安城市建设。一是建立“数据汇聚、情报预警、联合指挥、行动处置、源头管控”为一体的扁平机制,实现警力、警车、视频监控等指挥要素可视标注、实景展示、即时调用,有效提升应急指挥能力。二是依托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搭建人员分析、实战指挥等数据模型,对“人车电网像”数据进行智能关联和交互碰撞,全方位刻画特征、呈现轨迹,预知预警和打防管控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打造以智能前端、PC端、移动端、社会治理数据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系统,全力推进警网格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可复制可推广的“洪泽模式”。

三、创优体制机制,全面筑牢平安防线。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一是打通政法委、公安、信访等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的信息壁垒,健全完善稳控联动机制,从根本上扭转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先后妥善处置禁捕退捕、两船整治、尾水湿地、大菜场拆迁等事件50余起。二是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大力加强刑侦基础建设,建设视频侦查实验室暨合成侦查研判中心、电子物证实验室、DNA实验室,提高现场勘验、提痕比对能力,技术手段在破获案件中的应用高达85%以上。三是大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城东派出所所创成首批“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深度推进“警网融合”,形成由一名社区民警、两名辅警及N名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1+2+N”的基层基础工作新格局。

四、强化队伍管理,全力保障平安建设。加强队伍正规化管理,切实提高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一是在执法办案中心和看守所,运用越界报警、移动侦测等技术,整合人脸、视频、射频等感知数据,实现办案区人员和在押人员轨迹实时跟踪、违规自动报警,执法行为全程留痕、全程回溯。截至目前,分局执法质量已连续12年省优,看守所已连续52年安全无事故,是全市唯一一家全国一级所。二是坚持“网格+警格”工作思路,立足一键通网格化平台,坚持数据共建共享,有效开展防范化解隐患。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小区、平安交通等15类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形成“抓纲带目、积厚成势”的创建新格局,打造平安建设新高地。三是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大力推进战训基地建设,解决武装泅渡、体能训练、最小作战单元、单兵战术训练、集训住地、电教室等专业场地缺乏的难题;常态化开展轮岗交流,通过“双向选择”、 公开遴选等方式,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