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四项措施筑牢夏季防溺水安全防线
时间:2022-05-16 11:37  作者:姚瑶 字号:[ ] 来源:公安分局

进入夏季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派出所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环城河岸,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示防溺水卡通图片的形式,结合典型案例、面对面向孩子们讲解宣传防溺水知识及基本的自救互救方法。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在宣传活动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加强防范宣传。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分局民警通过微信、微博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入户调查、警情通报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警务室宣传栏,张贴宣传画,扩大群众知晓面。派出所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排查活动,指导辖区中小学校尤其是临近水域的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宣传,民警同志结合“法治进校园”公开课,运用通俗易懂、易被接受的场景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

二、强化隐患排查。分局民警加强对辖区内易发事故重点水域的排查、防范工作,对辖区内所有危险河段和水域开展彻底排查,将排查出的易发生危险事件的河道、水域、池塘,向部门领导汇报,提出加强安全防范和整改的建议。派出所组织民(辅)警对辖区水库、渔湖、河流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在禁止游泳区域、水域深的地方设置警示标识牌。加大对重点水域正午、傍晚高温时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强化巡查防范。加强对自然形成的游泳人员集中水域安全管理和日常防范,加强巡逻检查,分局指定专人在特定时间段开展巡逻,及时发现制止青少年在河、沟、池塘、水库等危险水域处玩耍、游泳,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强与应急管理、社会救援机构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快速、顺畅、有序。持续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确保社会应急救援机制有效运行,最大限度地挽救落水人员的生命。

四、强化快速处警。派出所在接到人员溺水的警情后,协同社会救援机构联合施救,做好处理溺水事件的应急准备,在处警车辆上配备长绳、救生圈等必要的救护设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接警后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救援、打捞工作,尽量减少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耽搁救援时间。分局加强对民警的水上救援、溺水救护等知识培训,提高民警处置溺水事件、加强自我防护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