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洪泽区人社局“人社服务为人民”五大行动惠民生
时间:2022-05-18 17:06  作者:蒋忠 字号:[ ] 来源:人社局

今年以来,洪泽区人社局紧扣“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讲担当、重实干”工作导向,将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积极谋划,认真履职,深入实施“人社服务为人民”五大行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在用足用活就业支持政策上下功夫,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快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在稳就业上做周密安排,在促创业上加劲发力,在防失业上做万全准备,实现就业政策更加科学,就业服务更加高效,就业帮扶更加精准,就业机会更加均等,就业市场更加活跃,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000人,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8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实施“社会保障”安民行动。深化“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重点将非全日制人员、实习生、不超过65周岁未领取待遇超龄人员、小微企业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慎做好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认真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和基金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兜底保障功能,推动待遇水平合理提升,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全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5.4万人、4.2万人、5.15万人,城乡社保覆盖率保持99%以上。

实施“技能提升”惠民行动。瞄准产业发展,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高高校毕业生留洪就业率和本籍毕业生返洪就业率。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以工代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政策实施工作,落实好事业单位集体和个人奖励制度,慎重如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区“名校优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协助教育卫生部门开展好教师、卫生人才公开招聘工作,加强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竞聘上岗管理,推进镇(街道)卫生院“区管镇用”制度落实,加强事业单位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本科毕业生3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00人,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00人以上。

实施“劳动维权”利民行动。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强分析研判,加大根治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欠薪案件动态清零。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落实企业薪酬调查和薪酬信息发布工作。稳慎发布区属国有企业工资指导线。深入开展“金牌调解组织”创建工作,完善调解仲裁制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仲裁按期结案率达99%以上。

实施“公共服务”便民行动。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拓展人社政策免申即享。聚焦群众需求,推动人社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实现“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服务窗口明察暗访、练兵比武活动。深入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确保每个企业、每名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对人社服务的感受和诉求,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人社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社会保障卡持卡达39万人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