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区农业农村局严把农机驾驶证考试“五道关”
时间:2022-05-27 08:55  作者:俞梅珍 潘九海 字号:[ ] 来源:农业农村局

夏收夏种在即,区农业农村局着力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人源头管理,组织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规范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考试,推动农机驾驶人管理规范化、常态化,通过严把“五道关”,努力做到“四全”监管,应管尽管。

严把受理审核关。根据《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设置受理岗,严格审核驾驶证申请人提交的各项材料。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受理申请、收存资料、录入信息、办理考试预约,告知申请人考试时间、地点、科目;对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对不便现场预约的,可通过电话、传真、短信等方式预约,方便广大驾驶人及时办理考试手续。

严把教育警示关。向预约考试成功后申请人发放相关理论和安全考试手册,结合农机驾驶人记分安全教育,及时组织驾驶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农机相关法律法规,发放《给驾驶员朋友一封信》,观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操作》视频宣教片,展示农机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其懂法、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主题宣教活动,并且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充分发挥“平安农机通”平台作用,发放安全提醒,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严把考试监考关。驾驶证考试本着公正、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的要求,坚持考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从严把关。农机考试员逐一核实学员身份,严格考场纪律,执行考试程序,做到不走过场、不流形式。理论考试中心实现无纸化考试;驾驶技能考试场地,配备相应的计算机考试终端、桩考仪,使驾驶人考试工作逐步实现自动化、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严格实行考试员随机抽考和考试员、驾驶人“双签名”制度。对考试不合格的当场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可择期预约考试。2021年,全区通过考试核发驾驶证219人。 

严把队伍建设关。加强对农机监理考试员的管理,有6人申领考试员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提升农机监理考试员素质,组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锻炼考试员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考试的组织、判断等业务能力。加强对驾驶证考试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不定期抽查巡视考试现场、询问或走访驾驶人等形式,监督考试人履职尽责情况,为驾驶证考试提供纪律保障。

严把装备场地关。建设科学规范的农机理论考试“无纸化”考试中心,建立无纸化考试系统,装备20台考试用计算机、身份证阅读器、激光打印机、桌椅等。装备拖拉机、拖拉机运输机组和联合收割机等考试机具9台,建成了包含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的实际操作综合考试场地,严格按照农机驾驶人考试桩考和场地标准,划出标线,达到标准化考试场地要求,促进了术考规范化。

目前,全区共有农机驾驶人3178人,其中:联合收割机驾驶人1334人,拖拉机驾驶人1844人。通过驾驶人初次申领驾驶证考试“五道关”,进一步增强农机驾驶人驾驶操作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从源头上消除和减少农机安全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