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洪泽区双涧村“清单制”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29 10:45  作者:谢洪亮 赵 亚 字号:[ ] 来源: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黄集街道双涧村,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坚持依法依规,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以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为目标,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协助办理事项准入清单、负面事项清单和公开事项清单等 5 项清单,进一步推动村级各项权力规范运行,保障经济活动有序开展,预防村居腐败,建设廉洁村官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定好小微清单,规范权力运行

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运行流程,让干部心中有戒、照单履职。一是强化党组织引领,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先、党组织提议在先、党员大会审议在先,重点抓好村级权力流程再造、权责事项调整、权力运行监督等工作。把推进村级权责规范化运行作为巩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村级权力职责规范化运行。二是制定清单流程图,促进阳光用权。对照村级权责清单,明确和细化各权责事项的材料、要件和程序等内容,确保干部履职有依据,群众办事有指引。三是织密监督之网,防治小微腐败。构建上级职能部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有机统一的三级监督网络。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向村民公开权责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能够监督、便于监督、乐于监督。

二、定好自治清单,提升治理能力

明确自治清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自治能力。一是明确自治事项。梳理确定村级组织调解民间纠纷、办理公益事业等依法自治事项清单,明确村级组织依法履职工作内容,理清工作责任边界,进一步发挥好村级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加强民主协商。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注重加强民主协商,村组织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搞生产、谋发展过程中,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充分激发。三是推进“三治”融合。建立村规民约、党群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大力推行“三事分流”工作法,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纵深推进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纳入村级协商内容,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基层治理“三治”融合。

三、定好协助清单,做到为民服务

梳理协助事项,既不增加层层“关卡”,也不随意简化办事程序,让群众心里有数、按图办事。一是规范协助事项。明确村组织应当依法协助政府做好社会救助、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等工作清单,除依法明确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外,其他需要村组织协助事项,一律严格把关、限制准入,为部门随意委托行为戴上“紧箍咒”。二是推进村组织志愿活动。以村委会为平台,组织双涧村志愿者大力开展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社会服务,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培育、农村精神文化活动等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是解决群众的迫切需求。协助事项一目了然,群众不再求助无门。

四、定好负面清单,推动松绑减负

正视负面清单,时刻自省自立,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一是清理村台账。根据《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淮办发〔2015〕5 号),对村台账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准入事项台账样式21项。二是列明负面清单。明确农村基层“微权”行使: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等共18条负面清单,严格村级权责运行责任追究,对违反清单办事的单位和负责人严肃问责追责、曝光通报,保持惩治微腐败高压态势,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纪要追究的良好机制。三是规范村证明出具。严格按照国家民政部等六部门《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20 号)规范村证明出具管理,村委会不予出具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属于村职责范围、村有能力承担并确需村提供之外的证明,切实地为村委会减轻了负担。

五、制定村务清单,确保村民知情权

村级党务、财务、村务三公开是确保基层规范运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一是为村务公开内容安排专栏,财务收支表等事项每月更新,进村务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二是通过手机APP、村部电子设备等公布村级事项,让村民足不出户了解村级组织运行情况,参与监督,促进了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认真聆听群众对村级公共事项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反馈意见,积极采纳,合理改进,保障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村民自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清单制”减得是负担,加得是动力。黄集街道双涧村通过运用“清单制”工作,减少了台账报表的填报;通过整合资源,完善了村居工作体制机制,有效减轻了村委员会负担,助力村干部轻装上阵,巩固了基层基础,激发了治理活力,进一步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必将推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