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2022,洪泽区行政审批局聚焦市场准入精准发力,交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答卷!
时间:2023-01-19 17:11  作者:杨步彦、秦伟、黄超、李璐 字号:[ ] 来源:洪泽区人民政府

2022年,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目标,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积极推行“集成化登记”“集群注册”“承诺可办”等创新改革举措,高位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营造了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宜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累计受理各类市场准入申请10856件,办结10798件,办结率达99.46%,办结满意高达99.96%。

一是高效推进“集成化登记”,“凸显”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各个环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市场准入涉及的部门和事项进行合理调整、全面升级,将涉及市场监管、税务等16个部门业务骨干集中进驻,统一将事项集中到一个专区办理审批,依据企业办理设置“企业开办注销专区”“企业变更专区”“开发区专区”“创业一件事专区”等4个功能型专区,打造“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常态化“快办”、企业准营便捷化“可办”、企业注销协同化“联办”,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间,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事项相互前置、企业反复跑和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企业客商获得感显著提升,为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22年,全区新办法人企业957户,全流程实现8小时办结,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推动“项目审批再提速”,“营造”便捷投资环境。全面聚焦“为企业松绑、为项目赋能、为客商解忧”工作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主动对接客商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理念,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推出超前“领办”、全程“代办”、专人“专办”等三项服务,引导全区项目投资超前布局,助力全区项目准入提速增效,台华、源涌等一批“强大新”投资项目顺利落户,为我区产业集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全区企事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2个,同期相比增幅为24.63%,平均办结时限为0.69个工作日,客商满意度高达99%以上。

三是创推“沉浸式准入”改革,“构建”高效宜商环境。积极主动作为,在企业设立之初,即开展商标注册流程、知识产权保护宣传,针对自愿申请注册商标的申请人,免费提供“市场未动、商标先行”免费“代办”专项服务;通过出台文件、政策解读等措施,鼓励园区、各镇(街道)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各类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等,为集群市场主体提供住所(经营场所)托管服务,打破“一个地址办一个营业执照”限制,进一步释放经营场所资源、简化登记流程,助力集群注册企业快速发展,抢占市场先机,真正实现“零成本”领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名称申报,最大限度减少名称申报过程中的人工干预因素,有效解决困扰企业良久的名称字号“近似”和“易混淆”等问题,大幅提高名称申报成功率,提升企业登记体验感;全面启动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依托住所(经营场所)核验系统,实现企业登记信息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全面降低“准入门槛”,开启“承诺可办”登记模式。2022年,累计为各类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5.86万元,节约时限达22300多个工作日。

2023年,洪泽区行政审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持续加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推动“双轮驱动”战略、精致湖城建设,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贡献市场准入人力量与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