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洪泽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
时间:2023-03-22 09:36  作者:邢尚 字号:[ ] 来源:市场监管局

《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洪泽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管。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全区零售药店开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专题培训,通过典型案例讲解、重点条款解读和现场考试等方式,督促辖区药品零售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风险控制、追溯、储存配送、在线药学服务等制度。

二是摸清监管底数。组织全区内药品网络销售企业开展自查,做好企业名称、网站名称、IP地址、入驻第三方平台信息、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核对,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网络报告工作,建立健全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监管台账,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9家零售药店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业务。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线上线下一致性”监管原则,线上重点监测药品网络销售企业是否销售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禁止网络销售药品、是否违规销售假劣药、是否违规展示处方药网络销售信息等问题。线下以新冠病毒防治药品、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群众需求比较大的药品为重点品种,以药品购进渠道、处方药销售、信息展示以及追溯为重点内容。截至目前,共线下检查零售药店27家,其中药品网络销售企业4家,线上巡查28家次。

下一步,洪泽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药品网络销售监管工作,高频开展线上监测、采取常规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药品网络消费环节,保障群众用药安全便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