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淮安市洪泽区审计局一科室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3-03-23 10:12  作者: 字号:[ ] 来源:审计局

3月16日,江苏省总工会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审计局农业农村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淮安市洪泽区审计局农业农村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履职尽责,揭示了耕地保护文件精神未能有效落实,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农用地以及生态环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移送案件线索8起,所报审计专报多次得到区领导批示,推动完善制度22项,挽回财政资金损失4250万元,积极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服务保障全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该科室1个项目荣获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该科室负责人朱巧青荣获区五一巾帼标兵。2021年,该科室荣获“淮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为提升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该科室通过“青蓝结对”、“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审计人员担任审计项目主审或者参与重大审计项目,给年轻审计人员提供展示自己能力、提升自我本领的“舞台”,在审计“实战”中砥砺意志,锤炼本领,全方位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以审代训,锤炼“能查”本领。2021年,在金湖县耕地保护审计中,该科室3名审计人员入户调查惠农补贴10次,深入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项目4个标段、占补平衡项目20个、增减挂钩项目30个、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20个,发现该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未能有效落实,部分镇(街道)、部门耕地保护意识不强,存在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等问题。对此,该科室撰写的2篇审计专报分别受到该县县长和副县长的批示,要求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认真学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确保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在洪泽区某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查出违规开采地热资源、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1个,移送主管部门线索3条,提出审计建议13条,撰写的审计专报得到区主要领导的批示,促使该镇出台和完善河长制等相关管理制度8项,拆除了在16.13亩永久基本农田上的构建物,并复垦到位,关停了无取水许可证的地热井2口,有效遏制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流失,提高了有关部门和单位法治意识。

搭建平台,锻炼“能说”本领。该科室积极参加局每月的“审计微讲堂”活动,鼓励每一位青年审计人员登台讲课、培养年轻审计人员既能“下一线”,又能“登讲台”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年轻审计人员参加外出“取经学习”、演讲比赛、诗歌朗诵等活动,在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自身“能说”本领。该科室3名成员多次走上“审计微讲堂”讲台,就优秀项目创建、审计案例剖析、审计报告撰写等交流心得,大胆讲出自己的观点和自身感悟,接受局班子成员的现场点评。

压实责任,淬炼“能写”本领。该科室根据局绩效考核办法要求,压实每名审计人员审计信息、调研文章和审计专报等任务,用制度倒逼审计人员在多动脑、勤思考中提升“笔杆子”能力。邀请市审计局总审计师授课指导公文写作,拓宽审计人员写作思路,启发年轻审计人员写作灵感,激励审计人员写作热情,提升审计成果撰写水平,强化审计人员“能写”本领。2020年以来,该科室在中国审计报、江苏省审计厅网站等省级以上平台发表审计宣传信息24篇,撰写审计专报6篇、调研文章3篇,审计报告被区主要领导批示15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