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洪泽区周桥灌区跻身全国首批灌区水效领跑者行列
时间:2019-04-22  作者:闵祥峰  浏览次数:

近日,水利部发布全国首批灌区水效领跑者名单,洪泽区周桥灌区跻身其中,为全省唯一。

近年来,在省、市各级部门支持下,洪泽区周桥灌区已实施8期工程,建设投资2.2亿元,包括护砌周桥总干渠、砚临干渠、浔南浔北干渠等干支渠道80多公里,新建高庄闸、杨码闸、陶新闸等各类配套建筑物400余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秉承“节水、生态、景观”的灌区建设发展理念,注重因地制宜,预防水土流失,逐步把周桥灌区打造成“工程建设生态化、工程造型新颖化、工程管理信息化、灌溉用水自流化、用水管理组织化、用水调度科学化”节水、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生态灌区。

工程实施后,增强了灌区农作物的抗灾减灾能力,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到60%,骨干渠道抬高灌溉水位20厘米,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恢复自流灌溉面积5万多亩,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了农村环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实现了“三提高、三改善”。“三提高”是:一、提高了工程的配套率,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得以完善——中沟斗渠级配套率从55%提高至85%,小沟农渠级工程配套率由40%提高至75%;二、提高了农田的灌溉保证率,灌溉用水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工程灌溉保证率从原先75%提高到目前的85%;三、提高了灌溉水利用系数,水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原先的0.52提高至目前的0.55。“三改善”是:一、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农田灌溉排涝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亩均粮食增产约60公斤,亩均增收近160元;二、改善了水生态环境——通过活水工程建设,疏通水系、改善水质,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三、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通过项目结合水保等绿化工程的建设,打造了浔北支渠、砚临支渠等多处水利景观带,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居住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