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资讯
区人社局“五强化”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合拳”
时间:2019-05-16 16:19  作者:蒋忠 字号:[ ] 来源:信息化办

近年来,区人社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五强化”举措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合拳”,为全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以“签字背书”形式,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每年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4次;集中研究决策重大事项12件;每年初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明确目标任务,抓好责任分解。

强化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建+窗口”优质服务行动,突出就业创业重点帮扶,全面开展“创建人社党建品牌”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三会一课”学习重要内容,列出党课、廉政党课具体时间,明确具体内容。利用集中学习、党员大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开展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先后上党课8次、廉政党课12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赴廉政教育实践基地4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每逢重要节日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把讲规矩、守纪律贯穿于党性锻炼和人社业务工作全过程。

强化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度,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公务外出、公务支出、公物采购等工作。印发《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实施方案》《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入推进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摸排,紧盯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拖欠农民工工资、人事考录招聘等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抓常抓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对存在问题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并督促检查整改。

强化制度建设。围绕就业资金、社保基金、人事考试等重点领域,及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末尾表态”、《党委议事规则》等12项规章制度。邀请区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监督班子决策情况。成立行风建设督查组,定期不定期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上下班到岗情况、外出报备、服务态度、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督查。健全完善相关业务工作和单位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力求信息透明,从机制上预防权力腐败,较好地执行了民主讨论决策机制。

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就业资金、社保基金、人事考试、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杜绝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孳生,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完善社保基金征缴、支出及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对养老基金进行实时监控,规范退休办理、待遇审核,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完善社保基金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制度,不折不扣完成年度人社各项目标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