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积极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2-05-12 22:15  作者:郭兆勇 黄春阳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黄集街道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省、市、区相关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层面、多方面、多举措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广泛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教周活动。组织宣传队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工地,通过发放科普读物,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普及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提高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推进排查治理,源头消除风险和隐患。由街道安监办牵头,组织工业、农业、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单位组成检查组。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养老院、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强化属地责任,制定针对性措施,开展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防备应对,安全保障生命和财产。针对日益频发的极端自然灾害,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做到广大群众能够“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做到有备无患。鼓励引导各个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安全应急包。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组建社会层面的灾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应急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开展包含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