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严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时间:2022-05-13 16:46  作者:郭兆勇 江 苏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针对周边时有发生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经济财产损失的案例 ,黄集街道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系列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和识别能力,时刻警惕上当受骗,共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打防主动。街道成立由机关单位、派出所、村(社)负责人参加的严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工作举措。坚持“打防并重,防范为先”原则,直面问题导向和薄弱环节,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和打击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广泛宣传发动,构筑防诈网络。组织一支由机关工作人员、民警、辅警、联防队员、网格员组成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小分队,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开展“五进”入户宣传活动。每到一处,边发放《致广大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边宣传讲解近年来生活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类型、特征和诈骗手段,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电信诈骗手段类型的认识程度,增强防骗意识,提升辨识能力,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管护好自己的财产。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客运站、公交站台等场所要道口,设立防诈反诈宣传标贴。在农商行、邮政支行、快递网点等营业厅张贴防骗标语。营造反诈氛围,让反诈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突出源头治理,切实防诈防骗。利用受骗案例教育群众不要贪图个人利益,抛弃“天上掉馅饼”的幻想念头,擦亮眼睛,时刻警醒,针砭是非和真假,抛开一切诱惑。谨记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二维码、不向任何人透露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抱着“铁公鸡”的心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告诫青少年学生和老年人不要听信所有陌生人的电话和信息。要求农商行和邮政支行服务窗口,对凡是一次开卡2张以上、转账大额资金的客户,一律予以劝阻或暂停提供服务,并上报公安机关进行核查,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各种花招和伎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