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从实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2-05-19 22:43  作者:郭兆勇 张玉祥 黄春阳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厂中厂”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黄集街道按照区安委办、区消委办联合下发的相关工作方案和要求,结合实际,集中排查、重点整治、及时消除“厂中厂”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街道专门成立“厂中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分工,厘清执法职责,严肃工作纪律,杜绝工作不力、失职渎职、敷衍过场等不良行为发生。确立以“消除隐患防风险、规范管理提本质、精准执法严责任”为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方针,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通过“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摸清全街道“厂中厂”企业底数,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整改一批,提升一批”,健全事故防范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切实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压实推进责任,严格排查整治。明确街道办事处为“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主体,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切实履行专项整治直接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压实安监办、村建站、企服站、派出所、市场管理等各方职责。排查出租主体和承租主体手续是否具备合法、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和职责是否签订及履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等。查处违法占地建厂、无照生产经营、违规处置危险废物、非法生产经营和储存危化品,以及消防器材配置不到位、电气燃气使用不规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被封堵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隐患滚动排查清单,突出重点难点,研究整改措施,整治实际问题,做到逐一对账销号、不留任何隐患。

强化宣传引导,树立行动自觉。广泛宣传发动,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增长自我防范知识,引导员工参与“厂中厂”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利用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让出租方、承租方对自身的职责有更清楚的认知,自觉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相关条例。同时加大典型经验宣传,让更多的好做法在企业复制、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