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着力协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机制
时间:2022-05-26 22:55  作者:郭兆勇 翟晓婷 王 静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为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黄集街道认真参照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和区妇联共同制定的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实施意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联合力量,健全机制,全力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有效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建立由派出所、司法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和妇联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共同联动,关注和受理在监护、抚养、探视等方面可能损害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例,统一执法思想和执法尺度,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从心理辅导、隐私保护、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联合开展救助工作,全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妇女儿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家事对接机制。街道司法所和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家事调查和调解、心理疏导以及家庭暴力等方面充分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促使婚姻家庭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对因离婚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抚养权等亲权关系问题,加强对家长亲职进行教育合作,并开展跟踪回访,对涉及妇女、未成年人的复杂、敏感家事案例,做好事后跟踪、回访及观护工作,着力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健康发展。

建立宣传服务机制。利用平台和载体资源,积极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纳入普法工作重点。全面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和知识,共同推动家庭暴力防范和性侵犯罪预防,提升妇女儿童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推动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入职行为规范和从业限制制度的落实与完善,加强源头管理,预防利用职业便利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街道妇联开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及时受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家庭暴力、监护侵害、性侵害等投诉,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法律帮助等服务。派出所、司法所和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积极配合,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