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西顺河镇:圆满完成江苏省洪泽湖滞洪区撤退转移演练
时间:2022-06-22 08:59  作者:古楚平安号 字号:[ ] 来源:西顺河镇

近日,由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应急管理局、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洪泽湖滞洪区撤退转移演练在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举行。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盛方龙,淮安军分区司令员徐建松,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主任黄克清等领导出席活动。

洪泽湖是一座著名的“地上悬湖”,直接关系到下游3000万亩农田和200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泽湖滞洪区作为洪泽湖防洪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洪泽湖下游地区防洪压力起着重要作用。淮安市洪泽湖周边滞洪区涉及盱眙、洪泽、淮阴三县(区)和省三河农场共17个乡镇107个行政村20.86万人。当前正值汛期,开展滞洪区撤退演练对有效防御淮河流域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演练模拟淮河流域持续大范围降雨,洪泽湖水位暴涨,为减轻洪泽湖蓄洪压力,国家防总决定开启洪泽湖蓄滞洪区进行蓄洪。主要演练了洪泽湖滞洪区撤退转移的应急指挥、物资调拨、水上救援、撤退转移、集中安置5个科目。演练中,为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泽湖滞洪区滞洪撤退指挥部成立了工程水情组、转移安置组、机械运输组、后勤保障组、卫生防疫组、治安保卫组、应急救援组、民兵应急分队8个工作组。

通过开展洪泽湖滞洪区撤退演练,检验了滞洪区撤退效率,检验了应急物资调拨能力、灾害救助能力以及滞洪区转移安置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各部门转移避险安置实战能力和群众抗灾自救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