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全力抢收抢种保稳粮食生产持续发展
时间:2022-11-23 22:47  作者:郭兆勇 金凤来 蒋维金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针对近期雨水偏多给秋收秋种带来影响的实际,黄集街道把抢收抢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指导种粮大户不等不靠,抓住无雨阴转多云的有利天气,组织各类农用机械,夜以继日抢收抢种,加快生产进度,保全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夯实明年夏粮小麦丰产丰收基础。 

全力抓实收种并进。加强宣传引导,突出“抢”字当头,调动各类农机具,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切实加快收种进度。为了保证粮食质量,将收获的水稻全部进行烘干,确保干粮进库。在做好水稻颗粒归仓的同时,抓紧抢播小麦,做到水稻收割一块、秸秆打捆清运一块、机械旋耕一块、小麦播种一块,全力以赴做到抢农时、争速度、完农事,努力实现晚中争早、迟中争好,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加大行政推动力度。街道挂钩领导和包村干部亲自带队,组织驻村支农工作组,与村组干部一道深入田头,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和服务工作,全天候协助种粮大户抢收抢种。对组织的机械、收割面积、粮食烘干数量、秸秆离地面积、旋耕播种面积等,实行天天统计上报。对收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求第一时间给予解决,保证不延误、快推进、早完成。农技人员负责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帮助种粮大户选择多穗高产、耐迟播、抗寒性的扬麦25、西农979等适宜种植的优质品种,尽力压缩晚播面积,为种粮大户解决后顾之忧。

着力抓好一播即管。坚持“三分种、七分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的种植理念不动摇。农技人员将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现场讲解越冬小麦施肥补肥、病虫防治、杂草化除、清沟理墒、排水降渍等科学管理技术要领,保证冬小麦健康生长。指导种粮农民和种粮大户即种即管,关注天情雨情,把握小麦品种特性和农田墒情,合理施肥,镇压保墒,开好沟系,互联通渠,保证田间积水及时排放,促进入田麦种早发芽、早出苗、出齐苗、出壮苗。同时及时封闭化除麦田杂草,降低入春后的草害风险,切实加强播后管理,为明年夏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