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四动并举”探索社会治理新经验谋求新突破
时间:2022-11-28 18:14  作者:郭兆勇 江 苏 张卫敏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今年以来,黄集街道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新方法,通过努力构建“党建引领、部门主抓、多元共治、促进和谐”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在条块联动、多方齐动、尖兵带动、上下互动中实现互融共促,打造多元主体融合发展的共建新格局、共治新风尚,不断提升广大民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条块联动”,优化组织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村(社区)党组织为“轴心”,网格党支部为“支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街道党工委吹哨、专业力量下沉、职能部门报到”的块状联动体系。同时,安监、执法、环保、治安等专业人员直接下沉到基层,全程跟进配合处理社会治理难题,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

“多方齐动”,充实网格力量。将街道全域内划分的23个网格各安排一名专职网格员,负责做好信息摸排、矛盾调解、组织联建、治安联防、隐患排处等工作,实现网格志愿者全覆盖,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网格志愿者,将网格力量充盈至社会治理终端,延伸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尖兵带动”,凝聚先锋力量。街道动员发动450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10支“党员尖兵”服务队,秉持“我是党员我带头,攻坚克难冲在前”的理念,主动参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企业发展,为人民群众解难。在疫情防控岗,更是处处都能看到党旗、队旗高高飘扬,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党员尖兵”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健康义诊、疫情防控、河道清理、环境整治优化、公共秩序维护、文明城建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上下互动”,疏通民意渠道。“线上”创建以“村居—社区—楼栋—网格—住户”为主要架构的“微信”服务体系,涵盖各个家庭。在问题受理处置方面,实行“住户提—群主收—管理员(党员志愿者)办”的工作流程;在主动服务与开展活动上,推行“群主点—管理员(党员志愿者)推—住户享”模式,真正把社会治理渠道通至每家每户。“线下”以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灵活参与,根据群众诉求进行回应,真正让服务走进百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