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扎实开展“城乡居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时间:2023-03-20 21:11  作者:郭兆勇 赵长友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为认真贯彻人社部社保中心和信息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有效防范欺诈、冒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行为,保障基金安全,黄集街道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做好认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统一认知行动。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电话、应急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主动、配合认证。同时组织对各村(社区)社保协办员进行网络操作业务技能培训,明确认证时间、方式和需要准备的证件等相关认证信息,确保认证过程准确无误、顺利推进。

严格把关认证,确保落实到位。通过微信、支付宝、QQ搜索“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扫描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要求,将城乡居民系统中领取养老金人员与其户口簿、身份证、养老金存折逐一精确比对,确保人证合一。谨防虚报、瞒报、漏报,以及重领、多领、冒领养老金等现象发生。经过比对确认无误后,按照程序上网认证。从而加大对参保居民的认证核查力度,以防死亡人员存在续领养老金的现象,坚持做到不漏、不错。从源头上杜绝不正当现象发生,最大限度维护参保人利益及国家资金安全。

优化服务方式,按期保量完成。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认证、谁负责”的原则,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开展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明确工作主体,牢记认证职责。坚持讲得清、问得明、说得对的耐心服务态度,本着便民、为民、为国的服务宗旨,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采取灵活多变的认证方式,有效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工作。针对长期卧病在床、高龄、残疾等特殊人群,采取上门认证,确保及时认证。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系统认证程序,在认准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的前提下,一对一帮助完成认证。从而为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认证工作顺利进行和快速推进提供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