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精准检视严治基层“微腐败”
时间:2023-03-21 20:56  作者:郭兆勇 接 玲 高 勇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为深入持久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黄集街道不断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严治“微权力”滋生的“微腐败”,深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增强基层干部规范用权、清正廉洁意识,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净化政治生态。

细处着手,精准开展微权检视。街道纪工委整合街道和村(社区)两级监督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治理。督促村(社区)、站所开展自查自纠,找准问题症结,主动自我纠偏、及早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微权体检”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类专题剖析,实行清单处理。对个性问题,由街道挂钩领导对相关村(社区)、站所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咬耳扯袖,督促整改。对共性问题,由街道分管领导组织相关村(社区)、站所主要负责人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牌销号处理。对群众意见较多的村(社区)、站所,由街道主要领导对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约谈,由街道纪工委督促整改,真正做到把纪律“利剑”亮出来,保证制度生威。

健全机制,压茬推进微权监督。坚持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监审联动机制,统一思想共识,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工作机构,研究推动工作开展。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目标、有制度、有人抓、见成效。坚持“开门听政”,畅通监督渠道,欢迎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评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跟踪抓落实,确保真监督、真整改。

直查快办,严厉惩治微权腐败。坚持宽严相济,高悬惩处利器,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包庇纵容的“挡箭牌”、妨碍治理的“绊脚石”,从严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挪用套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侵害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的问题行为,坚决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在直查快办微权腐败问题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直接责任,又查处领导责任,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坚决问责到底。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