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岔河镇多举措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时间:2023-03-21 17:05  作者:李文俊 字号:[ ] 来源:岔河镇

为了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及监督管理,防止冒领、骗领、错发、漏发、重复现象发生,确保基金安全,切实解决参保人员无法认证难题。3月20日,洪泽区岔河镇劳保站组织村组干部开展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会议,采取多措并举方式,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认知到位。为全面提高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参加被征地农民(含退捕渔民)社会保障的领取养老补助金等人员对认证工作的知晓率,通过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推进会及各村(居)利用宣传车、广播、宣传栏、横幅、干部上门入户、村级微信群平台发布等方式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认证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全面提升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

二是创新认证方式,确保服务到位。岔河镇坚持以惠民、利民、益民为宗旨,各村(居)大力宣传推行线上业务办理服务,鼓励参保人员用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宝、QQ搜索“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或者扫描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等软件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以自主认证、亲友协助认证和经办人员协助认证相结合方式开展认证工作。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到户提供认证服务;对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通过电话、微信或视频等方式指导进行认证,极大的方便了认证对象,避免群众来回奔波,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是严格把关认证,确保落实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认证、谁负责”的原则,以村(居)为单位开展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将暂停发放养老金,待情况查明后,再按有关规定处理;对于冒领养老金的,将追回冒领、多领部分,对情节严重的将予以严肃查处,确保认证工作不错、不漏、不重,紧而不乱,有序推进。

目前,该镇养老保险认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