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四措并举”高效发力推进协商议事
时间:2023-03-22 23:48  作者:郭兆勇 徐 奇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今年,黄集街道政协工作进一步树高“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更好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用,搭建智慧平台,细化工作机制,吸纳民意民需,实现求同存异,提升协商议事成效,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好议事平台。始终坚持抓阵地建设就是增强协商议事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多维度、特色化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真正成为党工委、办事处实施乡村振兴的“好帮手”、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连心桥”和做好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目前,街道和8个村(社区)分别建成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人居环境、生态宜居、农房改善、高效农业、特色产业等关联民生利益的事项都摆上协商议事平台,实现“有事好商量”覆盖率达百分百。

完善议事主体。坚守“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一准则,建立“街道职能部门+村(社区)两委+驻村网格员+党群代表”为议事主体架构,并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一线平台,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范畴。针对所议事项开展调研,深入群众,现场议事,形成互嵌性、交流性、商议性,最终达成统一意见,真正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开好议事活动。为了让协商议事活动取得更有成效,由街道政协组织统一安排,村(社区)两委作为“东道主”,成立“协商议事工作室”,负责召集主持,架起民意“沟通桥梁”,围绕村级农田基础设施改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环境治理、增收致富、医疗保健等民生实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商议。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互动举措,先收集社情民意,经过梳理立项后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打开“议事窗口”,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汇聚民意,真正打通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

务求议事成效。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广泛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促进由单向听取向双向互动转变,有效推动政协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作为主抓手,利用各村部“协商议事工作室”,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沟通,持续跟踪落实情况,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