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四举措”抓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时间:2023-05-25 16:58  作者:郭兆勇 蒋维金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为了控制农药包装废弃物带来“二次污染”,保护农村水土环境,黄集街道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降低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切实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现田园清洁、环境清新。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街道专门成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要求。负责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日常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落实工作人员,做好回收各环节的统筹协调、跟踪落实工作,协商会办存在的问题。

开展宣传培训,形成共识共为。发挥新载体新媒介作用,利用广播、标语、显示屏、QQ群、微信群、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培训活动。指导农户配药时通过清洗等方式充分利用包装物中的农药,减少残留农药,同时带回农药包装废弃物,自觉履行废弃物回收法定义务。

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成效。严格实行“政府推动、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主体回收、统一处置”的回收处置模式,多管齐下建立工作责任制。坚持“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责任环环相扣、步步落实,确保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能够及时得到回收处置。街道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安排专人负责接收、登记、打包、储存、出库等工作。各村(社区)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五位一体”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督促广大种植户及时收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送到街道回收站,确保不漏一个、不落一处、不留盲区。

抓实检查监管,形成长效常态。街道纪工委负责实地检查督导,要求农药经销商、使用者和广大农户通力配合、自觉主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共同保护好农村环境,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督促各村(社区)制度化、常态化抓实抓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做到常抓不懈、长效监管。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单位和村(社区),将在全街道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拒不执行回收处置的个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