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西顺河镇: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26 09:12  作者:徐金星、张振宇 字号:[ ] 来源:西顺河镇

近年来,洪泽区西顺河镇致力深入挖掘“乡贤”力量,激活乡贤振兴家乡的内在驱动力,大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积极引导乡贤反哺乡梓,为推动乡村振兴汇聚力量、凝聚共识。

一、筑巢引凤,乡贤凝心共向前。

乡贤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兴力量,为让乡贤真实感受到振兴家乡是“份内事”,西顺河镇坚持“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乡贤服务平台,积极招纳乡贤,根据乡贤优势特长,分级分类建立乡贤名录台账,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畅通乡贤建言献策、回馈家乡的渠道。依托春节、中秋等传统假日,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联谊等活动,充分展示乡情乡貌,推介家乡发展,进一步增强乡贤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乡贤在乡村振兴中扮演好产业兴旺的带头人角色,探索一条“党建引领、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二、鸿雁归巢,乡贤助推新发展。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发展,许多蟹农都在尝试电商销售新模式,新乡贤孙剑是其中的佼佼者。看到时代机遇的他果断选择回家乡创业,并在2022年成立了欣欣传媒有限公司,带领当地农户探索直播销售的新模式,在去年中秋节直播就实现了大闸蟹销售3000单,收入约90万余元。他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西顺河镇大闸蟹出村进城,带动了西顺河镇大闸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在“心系桑梓情 共谋发展路”乡贤座谈会上提及2023年的打算,他充满斗志:“希望今年能做好抖音带货,让我们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形象更突出。还准备多参加一些农特产品展销会,对接当地网红,不断扩展销售渠道,帮助乡亲们把更多的农特产品卖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真正的帮助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三、反哺桑梓,乡贤助力暖人心。

自洪泽湖退捕禁捕工作开展以来,西顺河镇洪祥村许多渔民受限于年龄、学历等条件,上岸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就业十分困难,上岸渔民杨开和说道:“我们一辈子就靠打渔为生,突然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就不适应了。”洪祥村党总支书记张军感慨:“渔民上岸之后就和失去土地的农民一样,什么都没有。”乡贤胡兆军同志得知家乡情况后,于2022年7月将自己两家建筑公司、一家商贸公司迁回到西顺河镇,村内渔民在其公司就业近百人。胡兆军还先后对洪祥村上岸安家落户的渔民们发放了1000-10000元不等的购房贺礼。此外,为助力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他和新乡贤杨正军同志共同资助十余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