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镇街传真
黄集街道:“三深化三提升”赋能基层乡村治理
时间:2024-04-09 17:30  作者:郭兆勇 潘润泽 王 静 字号:[ ] 来源:黄集街道

去年以来,黄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法治、德治、自治融合,注重多方位联动、多层面推进、多事项从严,切实赋能乡村治理,不断取得新效能。

深化法治保障,提升法治能力。持续巩固“平安黄集”建设,深入实施普法规划,不断健全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社会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利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精心开展系列群众性普法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街道上下开展法治惠民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依法治街的浓厚氛围,提升乡村治理法治能力。

深化德治支撑,提升文化惠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阵地+文化”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坚持“送”文化,让群众在家门口享“精神盛宴”,广泛开展各类“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促进“小戏台”惠及大民生。注重“种”文化,打造具有黄集特色的文体赛事,围绕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开展演讲比赛、象棋比赛、拔河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惠民成效。

深化自治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将红色基因融入基层治理,各村(社区)建立“和为贵”调解室,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和在群众中有威望威信的人员加入民事调解队伍。从单一调解转向“说政策、话家常、化矛盾、促振兴”全方位调解。搭建民意收集新渠道,建设组织工作新平台,开辟干群交流新路径,以“微服务”推动群众自治基础,引领村民构建共商共治共管新局面,有效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