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镇街传真

岔河镇:安全生产做到警钟长鸣

2021-10-15 14:58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当成衡量党政日常工作得失的最重要因素加以重视和落实,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完善乡村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监管责任。领导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领头人,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安全促发展的先行者。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夯实街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街镇、部门一把手要主动带头、率先垂范,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刻入脑中、落到实处,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把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抓好企业法人主体责任。企业法人是生产经营活动和生产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依法依规组织生产。要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企业员工安全知识的实用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把责任层层分解到车间、班组,直至每个人身上,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生产格局。

三要抓好安监队伍执法责任。抓好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监管队伍是基础,少数在位人员不具备相应素质,只是点个人头充个数而已。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决不能把质量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当“摆设”。要坚持以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为目标。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务必使生产人员通晓安全知识。要抓好技术培训和安全知识教育;要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和持证上岗;要坚决制止和杜绝盲目蛮干;安全生产不能出现责任盲区,要逐级分解安全生产指标,层层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人人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形成全员抓安全的工作格局;要抓好辖区内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要牢记职责和使命,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责任、强化执行,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