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淮安市洪泽区“容错免责”为带头实干撑腰鼓劲
时间:2021-08-13 15:24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依据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的精神,对该区黄集街道7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处理,其中一位党员干部在得知处理结果后高兴地表示:“感谢区委、区纪委对我们基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次给予我们容错免责处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有干劲和闯劲。”

去年12月,黄集街道的7个村居、164座厕所被列入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销号清单。由于工期紧、工作量大,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经集体研究后,各村居决定参照2020年7月3日街道改厕1000元/座的改造费用标准及工程验收要求直接发包施工。

在加快改造的同时,由于未按规定履行招投标手续,这项举措也涉嫌违纪违规,需要追究相关人员纪律责任。今年3月,娄赵、仇石等7个村的党总支书记向黄集街道党工委提交了容错纠错申请。街道党工委经与区纪委会商沟通后认为,这7人的行为虽已构成违纪,但出发点是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出以公心、未谋取私利,符合容错纠错规定条件和情形,决定对这7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免责处理。

去年以来,洪泽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容错纠错的文件精神,科学运用“事前审核备案、事中澄清正名、事后容错纠错”等多种举措,出台了《创新发展容错免责事项事前审核备案办法》。该《办法》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推进改革创新、加强社会治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了12条可以容错免责备案的情形,规定了容错免责事项必须具备的3个条件,通过严防备案,有效规避了“纪律松绑”或违纪违法行为产生“挡箭牌”,规范了备案程序,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区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监管责任,跟踪工作进展,及时纠正偏差,严防“一备了之”问题的发生。

“实施容错免责,目的是鼓励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敢闯敢试,让愿意干事、能够干事、干得成事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全区高质量发展热潮当中。”洪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一航说。

洪泽区实施容错免责事项事前审核备案工作,旗帜鲜明地保护一心为公、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既给提前申报的责任人员吃下一颗“定心丸”,也给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打了一剂“强心针”,有效激励了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容错免责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对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让纪律执行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