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把监督“探头”架在洪泽湖治理保护一线
时间:2021-08-30 17:02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率先完成全省第一户住家船整治协议签订,完成省核定2500条洪泽籍住家船清理整治,处置新增船只198条;完成22户27条餐饮船清理整治,实现湖区餐饮船“清零”目标……洪泽湖治理保护阳光监督行动实施以来,淮安市洪泽区水利局党委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下,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紧扣洪泽湖治理保护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住家船和餐饮船整治、退圩还湖以及生态示范项目建设,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细化监督方案,切实提升监督质量。今年3月份,洪泽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区水利局,对洪泽治理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走访调研。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共同制定了洪泽湖治理保护阳光监督行动方案,并在区水利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上对阳光监督行动进行动员部署。阳光监督行动方案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开展专项监督为抓手,以做实日常监督为基础,以坚持长期监督为战略,以实施精准监督为保障,全面强化监督职能,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使监督检查工作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提升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的“质与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重点环节,开展精准有效监督。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区水利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重要时间节点实时跟进监督。聚焦协议签订、补偿评估、船只拆解、洪泽湖治理保护资金使用情况、生态修复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强化精准监督。督促严格按照统一程序标准进行规范操作,严格执行“两船”整治及渔民上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以更高政治站位把监督挺在前面。同时,围绕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对照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围绕阳光监督行动方案,洪泽区水利局每月开展实地走访,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每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汇报项目实施推进情况,明确下个月工作安排。4月14日,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会同区水利局相关领导,对洪泽湖大堤城区段一期生态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现场查看了高良涧街道、西顺河镇两船整治拆解档案资料,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跟进督办,确保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高效开展。同时,深入推进长效管理,强化湖泊巡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加密洪泽湖水域巡查频次,经常性组织水政、海事、水警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一经发现违法船只,立即强制取缔,确保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常态化,全力巩固整治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