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农业保险“护航”农业生产
时间:2021-09-07 08:56  作者: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洪泽区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不断优化农业保险政策,持续扩大水稻和小麦等种植业的农业保险承保面,扩大畜禽水产、设施农业等保险规模,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2018年至2020年,共赔款7851.85万元,受益农户数17008户次。

小麦受灾 农业保险为农民解忧

今年4月30日,洪泽区遭遇强对流天气,部分乡镇遭受10级以上大风,造成部分房屋、树木、设施大棚以及小麦等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由洪泽区财政部门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迅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抢险救灾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把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作为重要工作,迅速组织人员赶赴设施大棚、小麦田间,对大风骤雨和冰雹带来的具体损失进行细致统计,安抚农户因受损导致的焦虑情绪,耐心告知防损防灾的措施,并协助农户修补设施,让农民朋友吃下“定心丸”。

此次灾情中,人保财险在洪泽区共支付小麦赔款602.54万元,在定损后第一时间将保险赔款送到农户手中,以周到的保险保障织牢织密民生防护网。

政策宣传 提升农户投保积极性

洪泽区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农业保险政策宣传,让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到农业保险在应对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农户投保的积极性。

洪泽区还通过前期对全区各乡镇种植业、养殖业面积的全面梳理,按镇划分责任人,安排农险专员挨个上门拜访,讲解保险条款,登记承保意愿,同时在主要养殖、种植区域的农户微信群里发布承保信息,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达到政策性农业保险人人皆知的宣传效果。

在大力宣传农业保险政策的基础上,洪泽区财政局还联合人保财险洪泽支公司共同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在农作物进行抽穗扬花、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组织农业专家,分赴种粮大户田头,指导农户进行肥水管理、降低田间湿度,病虫害预防等田间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病虫害防控技术和安全用药知识,提升种植户的种植技术水平,提升亩产量。

精准定损 农业保险稳步发展

今年,洪泽区健全科技赋农体系,与大数据应用公司签订了小麦遥感监测数据服务合作协议,引入新型智能科技,借力卫星遥感技术,反映小麦作物实时动态、提供查勘监管数据,尤其提高了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时效性,确保了种植分布勘测的真实性,提升了保险查勘管控的客观性,其形成的卫星图像结合保险公司查勘报告,直接验证农户的报案描述,解决了精准定损的难题。

经过多年的推广,如今,洪泽区大户、散户的农业保险意识均已显著提高,洪泽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很多大户主动要求保险,因为他们了解农业保险的好处,同时,散户的保险意识也有很大的提高。”近三年来,洪泽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瞄准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洪泽区农业保险发展水平三大考核指标中,农业保险深度达成1.24%、农业保险密度836.35元/人、三大主粮保险覆盖面94.18%,3项指标均已达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