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淮安洪泽:“双轮驱动”建设美丽滨湖城市
时间:2021-09-23 09:19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5日,由深圳产投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87亿元高端电子线路板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淮安市洪泽区。另有两个投资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也基本洽谈成熟,即将落地。同期,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25个省市的100家旅行社相聚洪泽湖畔,围绕推介、开发洪泽旅游“富矿”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告诉记者,综合考量优势特色、短板弱项和发展需要,洪泽聚焦“一个定位”、坚持“双轮驱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现代化之路。“一个定位”即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把洪泽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双轮驱动”即坚持工业强区和旅游富民,一方面,将工业作为洪泽发展跨越之道、崛起之基,构建支撑洪泽长远发展的工业体系;另一方面,把富民作为发展旅游的出发点、落脚点,把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富民增收引擎。

工业强区,洪泽聚力实施工业经济“四个倍增计划”:产业规模倍增、项目引建倍增、企业培育倍增、平台承载力倍增,推动形成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盐化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信息技术两个30亿级产业集群。在江苏悦丰晶瓷科技公司新厂,法国工程师维克多正在调试新引进的两台玻璃印花机,启用后可替代80至100名工人。公司董事长陈招兵告诉记者,8月份4号炉投产,又增加了3条生产线。作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耐热乳白高档玻璃餐具的企业,产品95%以上出口海外,销售额同行业国内第一。

洪泽持续完善专职招商队伍机制,全力招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纺织产业园内,年产10万吨差异化混纤纺丝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项目由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江苏三联新材料公司投资12.5亿元兴建。“我们和省化纤产业首席专家王华平教授团队合作,主产品‘弹性多组分复合聚酯纤维’已通过中纺联组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绿色再生切片—差异化纺丝—多功能织造的绿色再生织造产业链,实现年开票销售18亿元、入库税收6000万元。”公司项目部部长高金刚说。

随着海珠精密机械制造、高端轮胎未来柔性工厂、洪泽综合智慧能源等一大批体量大、带动力强、创新性高的项目引进,洪泽工业强区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实现应税开票销售同比增长54.6%,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1%。

秉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洪泽不断打造产业平台和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健全完善“1+N”园区发展机制,加快建设绿色铸造公共服务中心,探索推行企业ABCD分类管理制度,开展低质效企业提升行动。围绕企业全周期发展需求,推出企业开办“极速模式”,实现全程一体化、口述制、零费用。

发挥洪泽湖生态优势,洪泽区的旅游产业以滨湖特色为引领,着力在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上争做示范样板。

作为淮安市落实大运河文化带战略的引领工程,洪泽处在“百里画廊”的关键节点。洪泽抓住机遇,系统谋划,构建以洪泽湖大堤为轴线,以沿线特色镇街、园区、景区为支点的“一廊五片”绿色发展格局,排出文旅融合、生态修复等5大类34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13个、开工11个。加快华强方特、荣盛康旅、洪泽湖畔文旅、少年时代国际影视基地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速洪泽湖沿线资产资源价值转化,充分彰显洪泽自然之美、水韵水文之美、城乡宜居之美、绿色发展之美。

走进淮安华强方特项目施工现场,15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开天辟地”等12个大型单体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进行装饰和设备安装。“年底93个单体游乐项目全部可以体验,明年上半年开园。”方特帮办组负责人陈泽勇介绍。作为省重点项目,淮安华强方特总投资50亿元,建设包括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熊出没主题乐园、方特家园三个板块。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500万人次。

作为“百里画廊”的重点片区之一,蒋坝大力挖掘河工文化、美食文化,因地制宜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先后引进投资5亿元的美丽蒋坝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投资10亿元的彭祖文旅综合体项目、投资8亿元的水韵长淮项目和桃李春风康养旅游项目,接天碧水、湖区美食、古镇乡愁,让蒋坝成为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每年营业额都增长10%左右,仅螺蛳节期间就卖出螺蛳11吨,百年老字号破了历史纪录!”蒋坝镇老复兴餐饮店店主石宝梅高兴地说。

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着力塑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品牌,洪泽旅游实现了产业从小到大、品牌从弱到强的转变。去年,洪泽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洪泽湖古堰国家4A级景区高分通过复核评审。继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之后,洪泽湖旅游度假区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