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区东双沟镇:抓实村级巡察整改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时间:2021-10-15 10:26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针对巡察组同志指出的几户村民门前积水问题,我们迅速协调抽水泵将积水抽干,并由村里出钱,对已淤塞庄台排水沟进行疏浚,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全在区委回访督查组检查时,向督查人员详细汇报了村里的整改成效。目前,该村已实现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也成为东双沟镇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双沟镇党委主动担起村(社区)巡察整改总责,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订整改总体方案,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程指导和督促被巡察村(社区)落实落细整改工作,确保巡察移交问题分类整改到位,全力答好村(社区)巡察整改“答卷”。镇党委书记逐一与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谈话,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及时与挂钩村(社区)共同研究整改方案并定期督导。村(社区)对照问题清单制订相应的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特别是对民生领域指出的问题优先整改,做到举一反三。强化住房保障,提升人居环境,推进道路工程,畅通内外联络,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前几年,由于沟系不畅,我家近10亩农田经常灌不上水,影响农作物生长,自从我们把这个问题反映到巡察组以后,镇村两级及时对田间沟渠进行了疏浚整理,困扰多年的灌溉难问题现在得到了彻底解决。”东双沟镇庆祥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相关统计显示,该镇20个村(社区)通过主动认领和向上争取,先后解决道路农桥、灌溉沟渠、路灯、村庄环境等各类民生问题40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巡察整改期间,针对村庄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全镇上下积极行动,明确各被巡察村(社区)工作职责,围绕整治重点,全民齐动员、干群齐上阵,充分利用公示栏、电子屏、拉横幅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广泛动员群众,号召村民群众自觉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形成了人人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切实美化了村容村貌,实现全镇面貌的靓丽蝶变。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强化源头监督管理,防患于未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表率,积极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社会效益十分明显,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东双沟镇党委书记邵加成介绍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