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实行社会救助集中接待日制度
时间:2021-10-22 09:47  作者: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洪泽区民政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行“社会救助集中接待日制度”,确定每月10日区、镇街联动开展“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解决社会救助难点问题”集中接待工作,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主动下访,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拓宽社会救助渠道,架起一座干群“连心桥”。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月平均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100多件。

“广”听民声。在经办流程上,对困难群众的诉求申请,实行一门受理、一表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在接待方式上,区社会救助行政审批权下放后,参与救助工作全流程的人员全部参加现场接待,有效压减“走程序”的时间。在政策宣传上,镇街主动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集中接待日时间、地点、方式、内容,引导困难群众反映合理诉求。

“早”察民情。实行村居社会救助信息员、网格员对所辖区域困难家庭“动态排查、发现即报”工作机制,发挥经办、审核、确认“三人组”“会商”功能。

“快”解民忧。建立“四办”机制,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行小额即办,对困难程度较轻且符合救助条件的“小额”申请,现场确定救助,及时发放。实行急难速办,对急难型困难申请,在24小时内开展入户核查,可快速先行救助,后补办相关手续。实行普通快办,对符合条件的临时救助、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一般性普通困难申请,在“核对前置”前提下,进行现场受理,15个工作日内办结,原则上做到“本月受理、次月受助”。实行数据帮办,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为现场接待提供数据支持,提高救助时效。

“温”暖民心。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畅通热线,镇街同步开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做好政策咨询解答工作。二是延伸接待,对困难群体人员比较集中、诉求比较强烈的村居,由区、镇街增设集中接待专场,现场入户、现场会办、现场处置。三是跟踪回访,实行跟踪回访制度,对接待日受理申请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逐项过堂检查,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