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区:“四抓四强”赋新能 喜看乡村焕新颜
时间:2021-11-30 09:25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大力实施“四抓四强”乡村振兴组织力提升工程,黄集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委要求,运用党史学习教育迸发出的活力动力,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着力破解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强化“领头雁”队伍建设,聚力做好人才工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稳立牢支撑梁柱。

抓好“领头雁”,筑牢乡村振兴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坚持把夯实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抓住“关键少数”,压实职责,发挥“头雁效应”,强化组织保障,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同频共振、融合双赢。明确村(社区)“一把手”职责,建立乡村振兴建设领导小组,完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点制度,制定《黄集街道村(社区)干部履职清单及考核管理办法》,考评结果与考核报酬、评先评优、问责调整等直接挂钩,激励46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争创特色、争当示范。每季度召开村(社区)书记述职报告会,公开晾晒工作成效和存在不足,挂钩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逐项点评和通报,村(社区)书记及时对标找差,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举措。目前,黄集街道已开展村(社区)述职汇报会3次,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4次,探讨个性问题16个、人才难留等共性问题9个,解决农业增质效等产业发展难题10个。

搭好“人才梯”,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兴”理念,坚持把村干部和乡土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从本土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18名充实村后备干部队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选拔52人组成乡土人才队伍。针对农技推广、畜牧发展、餐饮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以固定课堂为基础、网络课堂为补充,全面夯实理论基础,着力培育一批新时代爱农业、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人才队伍。截至目前,街道已组织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1场,累计培训420余人次,举办电商销售、餐饮发展、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6期,培训农民221人次。同时创造平台,吸引16名在外乡贤和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树好“新样板”,彰显乡村振兴黄集特色。按照以点带面、小步快跑的思路,探索新路子、树好新样板,着力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黄集发展经验,彰显黄集特色。紧扣全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打造曹圩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整村规划,建成“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样板村落;优化和拓展仇石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新型农村社区。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利用东良种场土地资源,建设采摘农业项目基地,带动生态农业发展,引导龙须港稻麦专业合作社,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实施投资6.2亿元的正邦生猪养殖、投资1.1亿元的张公渡蛋鸡智能化养殖、投资1.5亿元的同玉鸡苗孵化及农产品加工等3个重特大农业项目,推动农业向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紧紧抓住黄集羊肉烹饪技艺获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张宝贵名片,强化深加工、精包装,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将黄集羊肉打造成拳头产品、快销产品,与洪泽湖大闸蟹、小螺蛳等共同组成“洪泽旅游美食清单”,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逐步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实现产业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