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西顺河镇街西居委会走出特色富裕路
时间:2022-02-21 09:31  作者: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新铺设污水管网9000米、道路4200米,安装路灯90盏;投资50余万元清理污水塘、拆除废弃圈舍、改造厕所。

以牡丹园建设为契机,围绕“特色农业促旅游发展”理念,建成拥有126个品种、占地200亩的牡丹园,打造牡丹产业链。 

“像这样的培训,村里每个月都要举办三四次,好多村民学到了本领,赚到了钱。”洪泽区西顺河镇街西居委会村民殷点点说。春节期间,记者在该村采访时正好赶上农业专家为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近年来,街西居委会着眼村情民意,探索出“产业+培训”的致富路,绘出一幅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美环境,更美心灵

街西居委会是淮安市4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全村回族人口871人。为提升村民居住体验,居委会投入上千万元,建成占地18亩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辅以村寨门楼、道路等配套设施,让村民住得舒心。

乡村振兴,环境是底色。街西居委会新铺设污水管网9000米、道路4200米,安装路灯90盏;投资50余万元清理污水塘、拆除废弃圈舍、改造厕所。居委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清扫、垃圾清运、道路保洁等工作,确保村内干净整洁有序。同时,抓思想教育,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形成全民共建好氛围。“现在村里设施全了,环境美了,大伙哪儿也不想去了。”村民马云顺说。

兴产业,更兴品牌

街西居委会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回民牛羊饲养加工优势,打造以回民沙伟红为首的沙家牛肉,以品质赢得口碑,目前,沙家牛肉已成为回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有效促进村民增收。

“乡村振兴,一定要走特色道路,实现农旅融合发展。”街西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大军说。居委会以牡丹园建设为契机,围绕“特色农业促旅游发展”理念,建成拥有126个品种、占地200亩的牡丹园,打造牡丹产业链。每年花期游客过万,综合收入超500万元,有效拉动餐饮、民宿的发展,带动30余户贫困户在产业链条上共享收益。

富口袋,更富头脑

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启致富新模式。街西居委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将农业产品与线上销售相结合,沙家牛肉、红衣小花生、粉丝等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年收益达500万元。

“我在村里的培训中学会了苗木种植技术,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日子过得比蜜还甜嘞!”村民张秀祥说。街西居委会建立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培训村民技能,带领村民一同种植绿化苗木,实现亩均收益1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