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人民网】洪泽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服务经济发展
时间:2022-03-02 14:17  作者: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等了8年,终于拿到证了,心里总算踏实了。”日前,在淮安市洪泽区审批服务中心窗口拿到房产证后,家住该区天水百合小区的赵女士十分激动。

由于历史原因,洪泽区天水百合等4个“问题楼盘”的共1681户居民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民生痛点就是监督保障着力点,区纪委牵头召集容错免责联席会议,明确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协作配合,在满足水、电、气及消防设施正常使用且房屋无质量安全隐患前提下,容缺办理“问题楼盘”不动产权证事项,区纪委给予容错免责事前备案,“问题楼盘”产权问题得到成功化解。区住建局分管负责人说:“容错免责事项事前备案制度没出台前,我们也想为群众进行缺项办理,但又怕闯红线,宁可不做,就怕做错,现在有了制度撑腰,我们可以大胆地帮群众办产权证了。”

去年以来,洪泽区纪委在整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过程中发现,个别党员干部畏难推诿、为官不为。为此该区出台《洪泽区创新发展容错免责事项事前审核备案办法》,将“事后容错认定”向“事前审核备案”前移。该办法聚焦服务发展、社会治理、应急处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事前审核备案“三大条件、十二种情形、三步审核”流程,既为干事者担当,又坚决防止风险备案成为“纪律松绑”或违纪违法行为的“挡箭牌”,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范围内、免责在法律底线内。

“感谢你们协调办理消防手续,否则公司就要错失大量外贸订单。”容鑫塑胶的负责人对区纪委干部表示感谢。由于历史原因,该企业消防手续迟迟办不下来,耽搁了正常生产。相关部门了解实际情况后,通过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制,放心地帮企业办理了消防手续。

从保障民生诉求到服务经济发展,容错免责“事前备案”融入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自实施以来,累计解决历史遗留和改革发展类突出问题13起,卸下了基层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包袱,点燃了担当作为的干事激情,涌现出一批“领头雁”“出彩型”干部,华强方特、中电光谷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稳步推进。(张明成 陈泽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