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农业产业绘就好“丰”景
时间:2022-03-26 10:41  作者: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近年来,洪泽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工作重心,不断挖掘传统农业潜能,打响了高端优质稻米品牌;注重特色农业培育,助推高附加值农产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速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产业富农结出累累硕果。

传统农业高效发展

钱袋子“鼓”起来

  洪泽区大力推广优质水稻种植,实现规模化、高标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于一体,建成万亩高效示范种植基地8个,优质稻米基地面积达40万亩,其中“南粳9108”种植面积达30.8万亩。“洪泽大米”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名号,系列产品“禾采”有机米获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苏油大米”“岔东大米”分别获首届“江苏好大米”评选特等奖、金奖。

  近日,在岔河镇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秧基地,50多个大棚整齐林立,这里每年培育出的水稻秧苗主要用于农民种植和政府购买,供应种植面积达2万亩。岔河镇农村工作局局长马汉成介绍,基地于2012年建成,是全区最大的秧苗培育基地之一,加之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培育的秧苗素质较好。

  日前,在岔河镇东陈村,泥土松软的农田里已经播种了油菜,等油菜长成后就可作为水稻的绿肥,保障长出来的水稻绿色有机。“全村年产水稻4000余吨,加工全镇水稻近2万吨。”东陈村党总支书记陈万如说,一直以来,该村水稻种植比较零散,对村经济带动能力有限,2015年,村民开始集体搬迁,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推广水稻“八个统一”种植,成立水稻加工企业3家,一家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了稻米产业链,水稻产业极大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特色农业全面培育

致富路“宽”起来

  洪泽区进一步实施环境整治工程,为水资源赋能,培育本地特色产业。河蟹养殖面积8万余亩,湖区荷藕、芡实绿色水生蔬菜基地10万亩,工厂化食用菌年产能20万吨,连片优势中药材产业基地3万亩,形成了一批引领农业发展的特色产业。

  日前,在三河镇,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的生产车间空气潮湿,温度恒定在19摄氏度左右,一朵朵双孢菇在温床上培育。“工厂于2012年建成,年产双孢菇1.5万吨,年销售额1.5亿元。附近400余居民在这里就业,每人月收入5000元左右。公司年收购秸秆约5万吨,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江苏紫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王连祥介绍,公司有全国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打造了育种、种植、深加工、菇渣制有机肥的完整产业链,制成的蘑菇罐头远销日本、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地。不仅如此,公司还将再建两个生产基地,一期于今年投产,将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大闸蟹是洪泽区的畅销产品。在淮安洪泽湖董大生态大闸蟹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螃蟹获得了多项省市大奖,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总经理董继富介绍,公司在全国设4家直营店,养殖螃蟹1200亩仍供不应求,目前和40余家螃蟹养殖户合作,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休闲农业加速崛起

好资源“活”起来

  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乡村逐渐成为短途游的首选。洪泽区积极打造蒋坝快活岭、苏旭生态园、马羊山生态农庄、劳模农庄等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30个,在白马湖、洪泽湖等沿线形成一批都市休闲园艺观光农业区,盘活了农村优质旅游资源。

  蒋坝快活岭位于洪泽湖大堤南端,每年春夏秋季鲜花盛开,吸引着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据了解,快活岭是蒋坝镇实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于2017年投入运营后,曾承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江苏总决赛。近处的花海、远处的亲水平台、自行车骑行道、垂钓区等,为人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游玩项目,徜徉在绿水花田间,游客的身心得到了极大放松。

  日前,记者来到东双沟镇,全国劳动模范刘卉在这里建设集休闲、农业科普宣传、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民宿等于一体的“劳模农庄”。据介绍,庄园面积50亩,以打造新型农民培训基地为主,助力拓宽周边农户优质农产品销路,同时开展公益性休闲旅游业,扩大“朋友圈”,吸引更多人加入乡村振兴事业,展示劳模的担当精神。“农庄将于今年5月建好,到时候,路面铺设好了,住宿环境成熟了,一定会让人流连忘返。”这时,阳光正好洒在刘卉信心满满的脸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