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人民网】淮安洪泽出台“创新19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1 11:03  作者: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今年起,淮安市洪泽区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4月9日,洪泽区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据了解,洪泽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涵盖大力开展科技招商、促进科技企业成长等六大方面,结合洪泽实际针对性制订十九条举措,“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

会上,洪泽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袁书朋介绍,在大力开展科技招商方面,重视中小高科技工业项目招引,鼓励企业培育国家级研发机构和特色化发展,重点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单项冠军;补齐科技创新载体短板,实施“一园多载体”建设,鼓励镇工业特色园区、食品科技产业园、经济开发区分别配备 1 个、 2 个、 3 个以上科创载体,奖励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建(备案);支持创建各类科技园区,重点奖励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农高区),以及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产业园区。

在促进科技企业成长方面,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其中,对首次获批、重新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40 万元、20 万元奖励;完善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贴制度,鼓励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促进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对获得江苏省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合格企业最高一次性奖励 5 万元。

在加大科技金融扶持力度方面,推动设立区级创新基金,到2025 年基金总额不低于 5000 万元,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和培育初创科技型企业,鼓励银行机构设立投贷联动中心或股权投资公司,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农业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最高 50%的贴息支持,对购买产品质量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的高新技术企业按不超过实际缴纳保费的 30%给予补贴。

在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实施转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最高给予 50 万元补贴;对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科技专员)引进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聚焦“333”主导产业,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 100—500 万元资助;鼓励补贴企业柔性引进博士、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及以上层次人才,鼓励补贴企业在发达地区设立“人才飞地”,鼓励补贴引进外国人才建设外国专家工作室。

在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方面,支持研发平台建设,其中,对新获批的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产业(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给予 200万元补贴,省、市级的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补贴;加快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对新建成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分别给予 100 万元、50 万元 、10 万元补贴;扶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鼓励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给予2万元—5万元补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