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三带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时间:2022-08-15 09:34  作者: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深入实施“大湖头雁”乡土人才工程,蓄积人才资源,促进科技下乡,全力构建农村产业升级、社会治理、宜居宜业发展格局,推动创新创业资源向乡村集聚。

科技人才“带”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在我挂职的2年时间里,牵线联系了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38名来洪泽对接农业企业,开办了24期农技培训班,定期下田指导村民治药、施肥、除草。”洪泽区科技镇长团团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唐君介绍。

洪泽区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三农”事业发展,与6所高校签订了校地共建协议,建设多所高素质农民培训学院,培训本土人才8000人次,逐步探索出一条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农村治理有机融合的特色发展路径。同时依托“两大三小”特色农产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驱动引领作用,建立中国科学院宋微波院士工作站、蒋坝有机螺蛳产业化基地等校地企合作农业项目。

乡贤人才“带”富,用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在全区开展乡贤人才深度挖掘摸排工作,对全区9个镇街122个村(社区)逐户登记调查,采集乡贤人才信息2099条,并建立“乡贤人才数据库”。大力开展“返乡兼职促共富·振兴洪泽作贡献”活动,积极调动乡贤返乡就业创业主动性,聘请24名优秀乡贤人才兼任“第一村书记”“村(社区)名誉主任”,聚人才、添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同时,积极引导乡贤人才在支持壮村富民、帮扶困难群众、兴办民生实事等方面主动作为。

“截至目前,兼职乡贤人才已累计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额达1.68亿元;设立助学基金超200万元;慰问帮扶捐款30万元以上;捐建捐赠乡村硬件设施总额达120万元。”洪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玲介绍。

产业人才“带”强,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为鼓励产业人才回乡建设家乡,洪泽区出台了“人才20条”,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每月1500元—3000元综合补贴和8万元—36万元购房补助,并对创新创业成效明显的乡村优秀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资助。

“东双沟镇坚持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赴外交流,引进21家科技企业、117名人才入驻电子科技(5G)产业园。”洪泽区东双沟镇党委书记邵加成介绍。

近年来,洪泽区将食品科技生产基地、“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电子科技(5G)产业园等6个亿级产业项目落地乡镇,扶持乡土人才创办企业或领办合作社共32家,吸引人才下乡就业532人,积极推动产业链建设重心向乡村下沉,辅以丰厚的扶持政策,破解乡村“求贤”之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