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双轮驱动”绘蓝图
时间:2022-11-09 16:31  作者: 字号:[ ] 来源:

7月1日,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华强方特在江苏布局的首个项目,开园当月接待游客16.18万人次。随着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我区有望进入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县(区)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洪泽人以奋力拼搏的姿态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在困境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前进,区域经济跨越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强富美高新洪泽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我区紧扣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城市品牌日益凸显,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蓝图越发清晰。

推进治理保护 厚植生态底色

洪泽区,位于洪泽湖东畔。作为一座借湖得名、因湖而兴的城市,洪泽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初秋的傍晚,一抹晚霞映照在洪泽湖畔老船塘清澈的湖面上,呈现出绚丽多彩的景象。两年前,这里还是停泊着千余艘住家船和捕捞船的渔民、船民生活区,生活污水直排湖中,生活垃圾难以处理,内源污染问题严峻。
  为进一步加强洪泽湖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两船”整治、退圩还湖等工作,不断拓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围绕建设幸福生态河湖,高质量推进洪泽湖住家船和餐饮船清理整治,率先签订全省第一户住家船整治协议,全面完成省核定2500条洪泽籍住家船和22户27条餐饮船清理整治任务,实现清零目标,并于2021年6月通过市级验收,从源头上解决了洪泽湖水环境污染问题。
  此外,我区高站位启动洪泽湖退圩还湖工作,积极推进区辖洪泽湖水域77平方公里圈圩清退工作,自筹资金3.5亿元,于2020年10月率先试点开展洪泽湖圈圩养殖塘口退养工作。截至目前,已退养塘口面积2万余亩,洪泽湖水域面积萎缩、水环境恶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大运河百里画廊关键节点,洪泽区域建设长度约63公里。去年以来,我区把大运河百里画廊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整体协调,以沿线生态资源保护及生态修复为目标,编制“一廊五片”整体规划,构建以洪泽湖大堤为轴线,以沿线特色镇街、园区、景区为支点的绿色发展格局。目前,周桥大塘生态修复及改造提升工程竣工,洪泽湖大堤典型节点“透湖工程”生态吸引力全面提升,百里画廊生态、文化、经济示范样板正加速呈现。

秉持精致理念 打造城市品牌

1992年建成的洪泽湖大道由于超期“服役”,路面老化、网裂、下沉,北京桥“卡脖子”路段制约道路畅通。去年8月,我区启动洪泽湖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秉持精致理念、彰显水韵元素,新铺沥青路面、改建景观绿道。目前,6公里长的洪泽湖大道已全线通车,附属设施全部竣工,一条集颜值与气质于一体的道路跃然眼前。
  作为一座陆地面积仅有552平方公里的滨湖小城,近年来,我区聚力打造“生态福地、精致湖城”城市品牌,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全面展示富有魅力、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
  城市内涝治理关乎民生福祉、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洪泽区将城区排水能力提升项目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投入1亿元对城区排涝防汛系统进行整体改造,扩建排水泵站7座、新建排水泵站6座,并建设相关配套涵闸;投入3200万元对主城区187公里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全城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入户”。
  城市更新是精致城市发展的必修课。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弱项,近年来,我区统筹谋划、逐项攻坚,实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统筹城市改造、生态修复、区域治理,统筹开发区、老城区、旅游区融合发展,以工匠之心雕琢城市细节。实施城市建设“精致工程”,对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九大类65项内容进行提升。推广“红管家”物管模式,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小区“红管家”建设作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全区88个小区全部成立“红管家”党支部,开辟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此外,我区高水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有序推动沿路沿河绿廊绿道延线扩面提档升级;优化公共设施景观小品打造;积极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加速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下足“绣花”功夫,努力打造一座有质感、有颜值、有温度的“精致湖城”。

聚焦“双轮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初,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创造百亿项目落地的“洪泽速度”。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锦纶产业链条,带动洪泽纺织化纤产业增量提质。
  近年来,我区综合考量自身优势特色、短板弱项和发展需要,聚力实施工业强区和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探索走出一条扬长补短、扬优成势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之路。
  高举工业强区大旗,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聚力实施工业经济“四个倍增计划”,即产业规模倍增、项目引建倍增、企业培育倍增、平台承载力倍增,推动形成机械制造、现代纺织、盐化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信息技术2个30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60亿元的源涌绿色纤维、30亿元的中电光谷生态经济示范园相继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福斯派可降解餐具、52亿元的佩浦绿色再生纤维、50亿元的金象赛瑞材料产业园有序推进,随着一大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项目的相继落户,洪泽工业强区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在淮安方特燃爆今夏的同时,“熊出没”主题公园、方特文旅综合配套服务中心等项目正稳步推进。
  我区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推动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沿湖建成开放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4A级洪泽湖古堰旅游风景区、国家级三河闸水利风景区、省级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特色景区,由南向北打造出沿湖最美风光带。与此同时,融合洪泽湖、白马湖旅游资源,由西向东打造两湖联动轴,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在旅游要素提质上,洪泽区加快推进洪泽湖畔文旅等项目建设,创新举办洪泽湖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等文化活动,推动古堰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努力打造多种业态融合的百亿级文旅产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