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发力项目招引攻坚提升 抓大不放小 喜新又亲旧
时间:2023-03-24 09:54  作者: 字号:[ ] 来源: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个、总投资449亿元,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22年,淮安市洪泽区项目攻坚突破成势。2023年如何实现招商引资新提升?

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表示,坚持“抓大不放小、重工不轻农、喜新又亲旧、优招更重投”,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招引数量突破100个、百亿级招引数量有新突破,实现项目显示度、产业集聚度、质量贡献度和开工活跃度显著提升。

“抓大不放小”

对优质项目敞开门

2月下旬举行的洪泽(苏州)招商推介会上,淮安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与利亚德光电等12家企业签约。该中心2022年由洪泽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同打造,现已入驻10家科技型企业。

洪泽持续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发力十亿级、百亿级项目的招引,同时紧盯质态好的中小项目,聚力搭建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项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在东双沟镇,500亩的工业集中区入驻了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家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企业“小而精”是这里鲜明特色。镇长万田路说,将围绕5G基础材料产业主线,招引关键性基础材料、高价值连接器件和消费级应用终端三大板块项目。

“重工不轻农”

为乡村振兴聚合力

在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洪泽湖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曹旭介绍,10万株4K优质西瓜苗即将搬进“新家”,5月中旬第一批西瓜就能抢占早市。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是洪泽精心打造的集聚农业项目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科技园区,已进驻企业6家。正在跟踪推进的项目12个,预计投资额70亿元。

洪泽把工业作为强区之本,狠抓工业招商不动摇;把农业作为乡村振兴之基,招引发展特色种养加项目。去年新建省农业重大项目13个,“洪泽湖大闸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入选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今年计划招引千万元级农业深加工项目26个以上,启动食品科技产业园预制菜行业中心和洪泽湖螃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建设。

“喜新又亲旧”

给现有企业鼓足劲

“上半年订单已排满,预计年销售额能突破5亿元。”在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刚从欧洲接满订单而归的董事长陈招兵满怀喜悦。2011年落户洪泽的悦丰晶瓷,其成长之路验证了洪泽的一流营商环境。2019年,公司总部从浙江整体搬迁过来,2020年投资5.18亿元的新厂区投产,成为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乳白玻璃器皿生产企业。

在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吉祥看来,洪泽近年来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构造了相对完整的纺织产业生态体系,给老企业带来了新动力、新机遇,促成企业投资10亿元新上了年产10万吨差异化混纤纺丝一体化项目。

既紧抓新项目招引建设,又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洪泽深化区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机制,优化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努力形成新项目源源不断、现有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优招更重投”

用实际投资亮成绩

走进台华新材项目现场,一期厂房已陆续封顶,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总投资120亿元的台华新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创造了百亿元项目落地的“洪泽速度”。

作为淮安旅游“新地标”,总投资15亿元的淮安方特二期“熊出没”主题乐园也在火热施工中。工程总监王龙朋说,已完成投资10.5亿元,年底前整体项目完工。

既注重项目招引的数量,又重视项目建设的质量,把招商引资重心从重签约向重落地转变,提高项目招引的转化率和落地率。洪泽出台加强项目有效投资过程化考核机制,确保项目“引进来更投进来”。

除了看投资阶段的“绝对值”,企业后续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洪泽的关注点。洪泽区区长张灏表示,严格执行亩均投入、税收等标准,对已竣工但未达投入产出要求的,“一企一策”制定提升方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