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主动“上前一步”,推动洪泽区环评审批服务提速
时间:2023-04-14 08:30  作者: 字号:[ ] 来源:

“巡察组解决了我们头疼了3个月的问题,帮了我们的大忙!拿到环评批复后,我们的项目很快就可以投产了。”3月29日,江苏惠林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刚刚获批的环评批复高兴地说。

这是淮安市委第五巡察组洪泽区工作组2月27日进驻洪泽生态环境局巡察后,又一项为民办实事成果。自进驻以来,巡察组始终坚持群众有需求巡察来帮助、企业有“堵点”巡察来疏通的巡察为民理念,主动上前“为民办实事、助企谋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护航者”。

“这家企业的环评2023年1月份就报批了,现在2个多月了还没有批下来。”巡察人员核查资料时敏锐地发现江苏惠林电器有限公司项目长时间未获批的问题。巡察组立即梳理资料,并向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详细了解具体原因。

原来,该企业环评编制质量不高,多处需要修改,生态环境局多次提出修改要求,但是第三方环评服务单位修改进度慢、质量始终达不到环评审批要求,导致环评一直没有获批。

“不能因为第三方环评服务单位的工作不到位影响企业项目建设,我们的服务要主动上前一步!”巡察组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在巡察组的建议下,生态环境局、企业、第三方环评服务单位等多方见面沟通,详细说明环评资料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指导第三方环评服务单位逐项修改完善申报的环评资料。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大力督促,相关科室多次加班推进,经过共同努力,3月28日江苏惠林电器有限公司收到了环评批复文件。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主动上前“为民办实事、助企谋发展”,通过一线走访、实地察看、受理举报等方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洪泽区还协调解决了超美斯新材料(淮安)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排污总量不足、臻友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环评修改进度慢等多个项目审批堵点问题。针对企业普遍反映对环保政策法规不熟悉、相关要求掌握不全面等问题,巡察组向生态环境局制发巡察建议,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编印2000份《生态环境政策宣传册》送给各企业,宣传册上还印有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及各科室联系方式,随时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答疑解惑。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不是空口号,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淮安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面他们将继续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力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 张海瑞 褚兆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