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引擎” 大湖先锋 “新”光闪耀
时间:2023-04-25 09:46  作者: 字号:[ ] 来源:

“一接到送往医院的单子我就心慌,门口停车难,院内上楼难,很容易就超时了,我收到的差评有90%是医院的单子。”“我们电商运营人才现在稀缺得很,政府能不能为我们提供宣传招聘信息?”“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员’,我已经习惯了在等餐的时候看一眼后厨。”……今年2月底,淮安市洪泽区委两新工委,高良涧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召开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座谈会,参会的各位代表敞开心扉,倾诉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作为基层治理“五员”的所遇所感,人大代表将相关问题汇总记录,也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洪泽区坚持问题诉求在哪里,党组织温暖就送到哪里,强化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区委组织部设立20万元暖“新”关爱基金,发放暖“新”关爱卡1570张,凭卡可享受医疗互助、免费体检、暖新礼包等服务。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小区“红管家”、商业街等地建立66个温馨驿站,开展“爱骑日”活动67场,招募书店、理发店、餐饮店等49家暖“新”商家,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专属优惠,累计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6700余人次,为洪泽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描绘出多彩画卷。

“新”服务厚植为民情怀。紧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的关键小事,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打造暖新“1+N”温馨驿站服务圈,以1个电子商务产业园温馨驿站为服务主阵地,以N个小区“红管家”、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驿站为主体,打造“5分钟暖新服务圈”。为温馨驿站配备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小药箱、充电桩、雨衣等服务设施,提供无线网络、饮水、充电、热饭、阅读等暖“新”服务,让新就业群体“累了能歇脚、冷了能暖身、渴了能饮水”。充分挖掘阵地资源,将每月27日定为“爱骑日”,编制服务清单,每月固定开展各类活动,涉及基本生活、学习培训、权益保障等5个领域10余项服务项目,提供暖新托幼、法律援助、技能提升、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2022年以来,各行业党委联合工会、团委、妇联、人大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冬日暖新慰问等活动32场次,为新就业群体解决“小难题”,让新就业群体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

“新”培训打通成长链条。电子商务行业党委与电商园党支部联建共建,以电商园温馨驿站为载体,打造电商人才实训就业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直播电商实训基地等,聘请人大代表韩文静、淘宝大学等免费向全区电子商务企业和创客提供创业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开展直播培训、主播孵化等活动16次,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转型发展。创设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成电子商务运营、物流、仓储、加工和农产品集散中心五大功能区域,为园区内260家农产品、服装、宠物用品、化妆品、物流快递等各类企业最大限度优化创业环境、降低行业成本。培养本土40岁以下创业青年312名,入选“淮上英才”5名,省“三带”新秀4名,省“三带”能手2名。

“新”治理注入“五员”新力。自2022年8月发布《致骑手小哥的一封信》以来,吸引60名骑手小哥到小区“红管家”报到,充分发挥走街串巷、人熟地熟优势,主动认领兼职网格员、警情信息员、文明倡导员、民意传递员、食安监督员等“五员”义务岗位。以温馨驿站为载体,对接联络由区级主管单位、属地街道、社区党委、小区“红管家”、人大代表联络点、群团组织等成立的暖“新”志愿服务队,将收集的群众实际需求汇总形成的清单,通过人大提议、议题,按职能一一领办落实,把服务触角从院门进一步延伸到家门。自活动开展以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累计提供食品安全、道路排障、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线索91件,配合志愿服务队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体帮扶等难题36件,形成有效提案16件,成为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完善积分管理机制,设立“党员小哥积分榜”,将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工作表现等纳入积分范围,推荐2人获市级以上表彰。策划拍摄网络主播(红人)看家乡系列视频,打造红色直播间4个,组织网络主播、第一书记开展“赏水乡风光、购洪泽特产”主题带货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