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蒋坝,洪泽湖畔的品鲜圣地
时间:2019-03-25 14:18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扬子晚报

3月23日,即将到来的这个周六,就是2019中国蒋坝洪泽湖螺蛳节开幕的时间。这些天里,手机里关于蒋坝的朋友圈和消息里已经浸润着螺蛳的香味,最近的一条是某位副镇长发的:“这些天镇上每天都得消灭掉1吨以上的螺蛳,供不应求,供不应求,不说了,我要去捉螺蛳了。”

副镇长当然不会去捉螺蛳,这句玩笑却足以说明蒋坝螺蛳当下超高的人气。去年这个时间,当蒋坝传出举办首届螺蛳节的消息时,还有不少人质疑,“螺蛳哪儿不能吃啊?干嘛非得去蒋坝?”可现在呢?去蒋坝嘬螺蛳已经成了大多数爱好者的共识,甚至是执念,非去不可,不去不行。

蒋坝仿佛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它可以给普通的食物加持某种神奇。原汁原味的食材,几十种烧制风味,摆满整条街的螺蛳宴,再加上千年古镇和洪泽湖边的春风暖阳……这哪里是去吃一顿螺蛳,简直是美食的朝圣。

四年前的秋天,一场在蒋坝古街上举办的宴会,也是如此般成为了美食界、旅游界、媒体界热议的话题。一百桌可容纳千人的宴席沿着蒋坝镇主街道两旁平行摆开,大红的灯笼、喷香的味道、小镇的热情……那次之后,蒋坝就已经成为了天南海北食客心中关于洪泽湖美食的“品鲜圣地”。

浩瀚的洪泽湖自蒋坝穿城而过,在这里的湖域水深草茂,水产品极其丰富。白鱼、鲫鱼、桂鱼、银鱼、甲鱼、青虾、大闸蟹等水产品,不仅数量多,而且品质好。蒋坝渔民经常成群结对外出打鱼,回来后就用最新鲜的食材烹制佳肴,久而久之形成了当地特色的湖鲜美食。

蒋坝的湖鲜美食从一道道渔家小菜,加上了智慧的蒋坝人对地域的归属和文化的想象。来自那片美丽湖区最天然的材料和最质朴的烹饪手工,自然而然地可以让人的味蕾与情感世界产生最直接的连接,所谓美食的享受即是如此。

随便列举几道蒋坝的湖鲜,例如鱼圆。天下制鱼圆者高手林立,但蒋坝酸汤白鱼圆的做法却与之不同,他乡的鱼圆通常是圆的,只有蒋坝白鱼圆却是长的,用筷子取食非常便利——用筷子轻挑鱼圆,白银银、巍颤颤,嫩津津,仿佛一颗硕大的珍珠。一入口,鲜嫩无比,若有似无,齿颊间轻轻一抿,竟无影无踪。外表似有一层薄膜,用筷子头轻轻点破表皮,用口对着破处吸吮,能将整个鱼圆吸入口中,真是鲜美异常,满口留香,回味无穷……

还有鲜香留齿的三鲜鱼饼汤、滑嫩鲜美的蚌汁湖蚬羹、色泽新嫩的虾米烩莆菜、酸甜爽口的糖醋菱角米、黏稠顺溜的养生甲鱼盅、鲜香扑鼻的咸肉炖河蚌、香甜微辣的碗头大鳊鱼、暗香浮动的菌菇针鱼煲、荤香醇人的闸口大鱼头……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清水煮龙虾和清蒸大闸蟹。

说到小龙虾和大闸蟹,又得回到这螺蛳上来。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螺蛳的壳薄,肉肥,泥土腥味小。且清明前的螺蛳还未产子,等到清明后,产子的螺蛳肉相对变得枯瘦无味。对在美食一事从来都极富创造力的蒋坝人,又有什么理由不把这时令的玩意做出花来,丰富自己早已名声在外的湖鲜菜单呢?

三月,不负春光到洪泽。品鲜,不负美食到蒋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