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以党建领航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29 08:33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党旗红,企业兴。去年以来,淮安市洪泽区不断深化和创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施“党建领航工程”,高标准打造服务阵地,完善帮办机制,优化人才政策,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民营企业党建与民营企业发展的“双赢共进”。

“党建做实了、做优了,能出生产力,也能出竞争力。”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永胜说,“近两年,洪泽区出台支持民营企业人才新政,打造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建立民营企业党建联盟,成立重点项目帮办团,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辟民营企业党建新天地

诗朗诵、红歌赛、业务技能比拼……位于洪泽经济开发区东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在热火朝天地举办“庆三八·巾帼英雄”女职工活动。“自从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周边企业党员职工有了‘家’,近两年陆续承办了企业‘迎新年文艺比赛’‘梦想大讲堂’‘书记沙龙’等活动50余场。”洪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士堂,细数着党群服务中心丰富活动。

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党组织覆盖率不够、凝聚力不够、活动阵地不够等“三不够”问题,洪泽区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在工业集中地、企业集聚区等分片建设3个民营企业“党群工作站”,以一盟、一网、一室、一站“四个一”标准打造党建综合服务阵地,为洪泽企业提供管理规范化、服务系列化、活动经常化的一站式服务。

“聚焦党建业务、企业管理、政策法规等热点,利用‘四个一’党建综合服务阵地,累计举办党建活动120余期,培训党务工作者1300余人次。”洪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赵可林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民营企业党建活动,当好党建工作的组织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民企发展的助推者,为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搭建平台、创造环境。”

激发民营企业人才新活力

“领了房屋补贴,每月就少了一大笔生活开销,十分感谢洪泽的‘暖心’政策,我将继续留在洪泽工作、生活。”这几天,在新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曹芳喜事连连,这些都得益于洪泽区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人才新政。

洪泽区出台了《关于强化洪泽建设人才支撑的十条意见》,在淮安市率先对民营企业本科以上人才发放房屋补贴和生活补贴,并建立人才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民营企业、优先资助民营企业人才。《意见》下发以来,已深入141家民营企业开展“科技·人才大走访”活动,发放人才慰问金24万元,解决科技难题86个,促成校企合作项目36个,显著提高了洪泽区民营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谈到如何引才、育才、留才,洪泽区人才办主任叶亚堂如数家珍:“我区从服务提档、发展提质、硬件提升等方面全力打造人才创业就业‘福地’,投资7亿元建设‘芳草谷’人才大厦,建强服务人才阵地,让人才住有所居;推出‘民企招聘进校园’‘洪泽学子看家乡’等系列活动,柔性引进163名高层次人才;争取民营企业人才专项补助530万元,减轻人才创业压力;通过全方位人才服务,让人才干在洪泽、留在洪泽、乐在洪泽。”

集聚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洪泽区主要领导主动帮我们协调,解决工人住宿、就餐等问题,让我们非常感动。工人们没有后顾之忧,更加安心工作,我们在洪泽区一定会开辟事业新天地,打造一流工程。”在华强方特项目建设工地上,项目方负责人由衷赞叹由区委书记挂帅的“挂钩帮办服务机制”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为打造适合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经单位举荐、个人自荐、组织审核,我区组建由41名干部组成的重点项目帮办团,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洪泽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督考办主任胡平川介绍,“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又好又快推进提供保障,重点帮办的淮安华强方特项目,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基本完成临建场地,正在履行工程招投标程序,按计划24个月后项目就能建成开园。”

洪泽区组建重点项目帮办团,为全区重点项目立项、报批、建设、运行等各个环节提供全过程、专业化的服务。此外,牵头建立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常态对接机制,举办专场银企对接活动25场,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组织发改、税务、市场等18个部门开展“季度问诊”,解决民营企业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用工等难题486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