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洪泽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务实开展
时间:2019-06-13 08:48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淮安日报

连日来,洪泽法院大湖巡回法庭的干警们乘坐“泽法号”巡回审判工作船,前往洪泽湖湖区,深入渔民聚集的各个船港,在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线索的同时,向渔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将宣传工作延伸到全区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洪泽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洪泽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对标高一级,查漏细一分,全力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洪泽经验”。

宣传发动延伸“最末梢”

“小马天天过来宣传,连我这个目不识丁的老太婆都知道哪些是黑恶势力了。”家住卧龙金湾小区的陈阿姨说。她所说的小马,是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湖滨社区卧龙金湾网格员马学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像马学珍一样的网格员又多了一个“扫黑除恶宣传员”的身份,他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传扫黑除恶基本知识和涉黑涉恶问题举报方式,搜集涉黑涉恶线索,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线索搜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洪泽区按照《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2018年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达77.5%,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洪泽区进一步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扫黑除恶 洪泽在行动”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重点打造扫黑除恶主题园、宣传街、楼道文化等亮点;在高速公路沿线设置7块高炮宣传牌;在人员密集场所、重要路段张贴通告公告2万余张,悬挂横幅、刷写墙体标语3000余条;巡回宣传车村村到,致群众一封信户户送,电视、网络和电信通讯等各类媒体天天播(发)。同时成立四个宣传督导组,对全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督导,发现密度不足、内容不当、形式不妥等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督导督查实现“全覆盖”

洪泽区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委常委挂钩包片责任制,组织专班常态化督导督查,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通过分管领导和公检法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和十位区委常委带队的专项督导组两轮督导,实现对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督导督查全覆盖。所有检查责任人和被查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督导情况在常委会上进行专题汇报。

督导中,通过专题考试、督导考试、随机测试、随机访问等方式,对全区1万余名干部群众进行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一一交办,并提请区纪委牵头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一名基层政法综治干部由于工作不细不实,被纪委诫勉谈话。

为规范台账资料归档,区里组织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进行先培训、后自查,再组织两轮互查;镇、村台账资料也进行两轮交叉互查,参加检查的各镇(街道)、单位分管负责人和检查人员对检查结果进行签字背书,出现问题进行倒查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核查责任。

早排查深挖根“显成效”

开展线索排查是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洪泽区多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

发动基层网格员和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逐村、逐户、逐人、逐行业场所开展调查摸底,逐月梳理、及时移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由于发动早、工作实,在黑恶势力没有警觉的时候,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线索。2018年8月,公安部门从一起3人聚众斗殴普通刑事案件中,及时发现涉恶犯罪线索,成功查办9人“软暴力”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获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肯定。今年进一步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成立由公检法等单位骨干组成的区核查中心,定期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核查研判,做到“不留死角、全面见底”。截至5月20日,共收集上报各类黑恶线索95条,94条已办结反馈,1条正在核查。同时,进一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涉恶组织团伙犯罪案件进行重点深挖,查处涉案人员12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