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洪泽区“三维发力”打通乡土人才致富路
时间:2019-06-26 08:25  作者:信息化办 字号:[ ]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市洪泽区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美誉,农副产品资源丰富。但是,多年来受限于销售渠道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传统农业产业振兴动力不足。为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优化产业质效,该区以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为契机,实施“味稻岔河·大米小镇”特色化建设,全方位发挥乡土人才优势,打造别具一格的农业产业示范标杆,实现绿色富农、生态富农、产业兴农,畅通乡土人才致富高速路。

“点”上育才 夯实聚智根基

围绕大米产业,挖掘培养乡土人才,引导乡土人才服务农村发展。针对乡土人才实践经验丰富,但理论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高、学历不高的短板,积极发挥农民培训基地作用,扎实开展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培训。通过举办各类惠农培训班,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促使每个劳动力掌握一到两门先进农业实用技术。近两年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2期、电子商务培训班6期,以及新型职业农民大、中专班2期,举办新农村建设培训班2期,发放科技宣传单万余份,培育各类专业户20多个,开展巡回宣讲活动20多场,组织集体外出学习考察4次,提供致富信息80余条,全镇培训农村劳动力累计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乡土人才综合能力。

为让乡土人才能更好地引导贫困群众念好“致富经”,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178个专业合作组织,吸纳种养专家180余人、生产经营大户135户、农民经纪人86人、农民技术职称持有者106人、农民“绿色证书”持有者680人,其中70%以上从事大米生产销售和服务,承担起一半以上的大米产销任务,促进了乡土人才资源整合。

“线”上引领 助力富民增收

组织开展“能人带动”工程和“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乡土人才“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在技术推广和应用上,把具有一技之长,在生产、加工、服务等行业中具有一定名望的能工巧匠发动起来。鼓励“乡土人才”用自己的“土方子”和“老把式”,带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

对能力强、威望高、贡献大的乡土人才,该区在政治地位和个人荣誉上予以政策支持,积极吸收入党,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举荐担任村干部,最大化发挥乡土人才带动作用。邀请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与乡土人才结对开展技术指导,再通过带富能力较强的乡土人才作为“中心户”,组织乡土人才与周边贫困群众结成种养帮扶对子,推行一带多、一帮多等,帮助解决群众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困难。运用“公司+协会+农户”的形式,采取提供信息、提供种苗、提供技术、回收产品等办法,吸引广大农户加入合作组织、加入富民产业链,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面”上联动 推动产业兴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是推动乡村振兴、走向富裕的重要工具。近年来,岔河镇依托骨干企业,以乡土人才为龙头,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有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优势,发挥规模经营的主导地位,大力组建产业联盟、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农民经纪人,构建联通千家万户的信息渠道,提高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核心的大米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乡土人才自主创办各类企业20多家,大米工业化产值达3亿多元,涌现出江苏国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白马湖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骨干企业,“禾采”“岔东”系列大米先后获国家级、省级优质稻米金奖,真正实现了乡土人才联合经营的群体优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